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恭城烈士陵园

2024-02-23 17: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恭城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文庙岭。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恭城烈士陵园由恭城瑶族自治县烈士陵园管理所管理,未定级,隶属于恭城瑶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事业编制4名,设专职管理人员1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始建于1950年3月,原名为恭城县革命烈士墓。1963年进行改扩建,并改称为恭城烈士陵园。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165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恭城烈士陵园内有纪念碑、纪念亭、烈士墓、一二五保卫战主题浮雕墙、革命烈士纪念塔、恭城烈士纪念馆。

7、【英雄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50年1月,原国民党桂系退役中将副军长钟祖培纠集溃散残军、特务、惯匪、地主恶霸胁迫极少数受蒙蔽群众,在恭城县发动了一场规模特大的土匪暴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45师434团3营8连3排、县大队和县工作队等140余人在县委书记兼县长田继舫、县委副书记兼县大队长贺万华和3连副指导员李权亭的指挥下,与2700余名匪徒在文庙岭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坚决捍卫新生红色政权,经过4天3夜的英勇顽强战斗,在周边部队协助下粉碎了土匪暴乱。战斗中,解放军及工作队员等177人牺牲,其中121名烈士遗体安葬在恭城陵园内。解放军145师434团3营8连3排受到了中南军政委员会和第四野战军的通令嘉奖,被授予“恭城保卫战英雄排”光荣称号。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1995年12月被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被命名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祭扫活动和主题日教育活动,参与祭奠和社会各界人数超1.5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