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梧州市烈士纪念碑

2024-02-23 17:2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梧州市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河滨公园内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梧州市烈士纪念碑由梧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管理,正科级规格,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一类全额事业单位,由梧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核定编制数3名,设所长1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梧州市烈士纪念碑建于1957年,于2016年、2021年、2022年重新修缮。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9500平方米。

6、【设施概括】

纪念碑坐南朝北,背临奔流不息的西江。碑的北面有一个能容纳千人的广场,广场两旁以及纪念碑东、南、西三面均栽种着四季长青、树冠似塔形的高大垂柏。雄伟的纪念碑坐落在一个长10米、宽10米、高1.7米的正方形平台上。平台的东南西北各有10级石阶。在台阶旁及平台的周围环绕着仿古栏杆。碑身由双层六角形底座承托,下层底座的6面用浅灰色套边,上层底座的南北两面各雕刻着一颗由镰刀斧头环绕的五角星,象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工农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碑身呈六角柱形,南面竖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碑顶上檐的6面平雕着5颗五角星,下檐则刻有重幔形的花纹,将碑身装饰得更为庄严、雄伟。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28年,中共广西特委和临时省委曾驻梧州,领导全省革命斗争。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廖梦樵、黄士韬、钟云、胡福田、郭金水、董铨汉等广西党组织领导的一批又一批革命者在梧州大地上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

1999年1月,被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2年8月,被列为梧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烈士公祭日等重大节日,全市数万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纷纷前来开展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