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北海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4-02-23 17:3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北海市革命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北海市长青公园内。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北海市革命烈士纪念碑由北海市退役军人局管理,正处级规格,隶属北海市人民政府,编制10人,设局长1人,副局长2 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纪念碑始建于1981年,1991年扩建,后更名为北海市革命烈士纪念碑,1995年增刻纪念碑碑文。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41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纪念碑由步道、碑座及碑身三部分构成。纪念碑主体为船锚形,象征北海是沿海港口城市。碑座为圆形,分两层,每层有护墙。碑高22米,正面镶嵌着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顶部链孔内悬挂铜钟,取“警钟长鸣”之意。碑前有壮士手托婴儿铜像,寓意“解放与新生”。碑体背面铭刻着北海革命先烈江刺横等的丰功伟绩。步道由阶梯和平台组合而成。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北海党组织和总工会负责人江刺横等不幸被捕,为国捐躯;杰出的女共产党员钟竹筠被捕入狱,1929年5月从容就义;中共南路特委巡视员易一德于1929年被捕牺牲;1932年冬,遂溪党组织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在斜阳岛遭敌攻击,符振岳、余道生和大部分农军血战阵亡,农军总指挥薛经辉等40余人负伤被俘牺牲;革命先驱沈卓清、冯道先血洒广州城。从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张世聪等一批优秀党员英勇献身。1949年12月4日解放北海和1950年3月6日渡海解放涠洲斜阳岛两役中,人民战士王有成等75人壮烈牺牲。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2002年9月被列为北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命名为北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祭扫活动和主题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