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

2024-02-23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中越友谊公园内。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由东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正科级规格,隶属于东兴市政府,设局长1人,副局长2人。

4. 【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始建于1958年,1959年1月建成。2007年、2014年进行整修维护。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面积约1.4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纪念碑高13米,碑身正面和背面用中越文分别镌刻“中越人民革命烈士纪念碑”和“光荣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22个金光镏金大字。顶部为方锥形帽顶结构,帽檐下方的正面和背面各镶嵌着1颗鲜红的五角星。碑身和碑座连接处的正面和背面亦各镶嵌有“1958”4个鲜红的阿拉伯数字。碑座背面东西侧分别刻着中共东兴各族自治县委员会、东兴各族自治县人民委员会和越南海宁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共同题写的碑文,中间刻着中越两国烈士名录。碑座东西南3面用浮雕刻画了两国共同战斗的场景。

纪念碑正南面台阶 66 级。纪念广场面积约 530 平方米。陵园内共有烈士墓9座,安葬有14位烈士。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48至1949年,国民党广西、广东反动当局向防城、钦县、上思十万山游击根据地发动疯狂进攻,并与驻越南的法国殖民军相勾结,对中越边境十万山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边纵队第3支队进行“围剿”。中国人民解放军与越南军队互相配合,共同打击这两股敌人。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1994年8月被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烈士纪念日期间均举办大型祭扫活动和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