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

2024-02-23 17: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港北区奇石乡贵奇公路旁。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中秋起义烈士纪念碑园由港北区退军人事务局管理,正科级规格,隶属于港北区人民政府,核定公务员编4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始建于1987年,2012年建陈列馆。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70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园内设施由纪念碑、烈士陵门、中秋起义陈列馆、战壕遗址构成,纪念碑前后有展示战争场景图的人物浮雕。中秋起义陈列馆占地约300平方米,展陈包括图片、实物等。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46年6月,南下支队第二梯队干部大队党支部宣传委员廖联原,受中共党组织指派,回广西开辟游击区。他回到贵县(今贵港市)后,即以达开乡为根据地,在贵县、桂平、武宣、来宾交界地区进行革命活动。1947年1月,柳州行政区警卫连及贵县、桂平、武宣、来宾四县自卫队,到达开乡枪杀群众14人,并悬赏通缉廖联原等10多人。群众义愤填膺,要求武装反抗。9月29日(中秋节),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革命群众在达开乡车田村起义,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达开纵队,先后解放了贵县、桂平、武宣、来宾的17个乡。

中秋起义的革命武装队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桂中各族人民的支援,打败国民党反动军队、民团的残酷进攻和“围剿”,战胜重重困难,建立和发展了桂中游击区。1949年,游击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中支队,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桂中地区。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

2020年,被列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被命名为贵港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为烈士祭扫活动,参与祭扫群众1.2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