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劳五暴动烈士纪念碑

2024-02-23 18:0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 【准确名称】

劳五暴动烈士纪念碑。

2. 【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寺面镇新隆圩背岭。

3. 【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劳五暴动烈士纪念碑由寺面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管理,隶属于寺面镇人民政府管理,核定事业编制3人,设站长1名。

4. 【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建于1987年9月。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 【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600平方米。

6. 【设施概况】

纪念碑高9米,花岗岩结构,由碑柱、碑座、碑台组成,碑的正面刻有“劳五暴动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设有陈列室、烈士墓及英烈墙。

7. 【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劳五暴动是中共广西地委领导的、为响应广州起义而进行的一次武装斗争。1927年春,平南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县农会筹委会常务执委李修其领导七村、新路、新隆等11个乡的农民,成立劳五区农会,反对苛捐杂税,开展“二五”减租,打击土豪劣绅。12月中旬,广州起义的消息传来,中共广西地委委员宁培瑛、陈平、李修其按原定计划,领导平南劳五区农军袭击平山团局,首战告捷。1928年1月,国民党平南县长马翼汉纠集1200兵丁向劳五区进犯,宁培瑛、陈平率军英勇御敌,浴血奋战3昼夜。李修其与一批战士壮烈牺牲,宁培瑛、陈平不幸被捕,先后英勇就义。劳五暴动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是广西苏维埃运动的开端。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劳五暴动烈士纪念碑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逢清明和烈士纪念日期间,平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都精心组织社会各界到劳五暴动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参观陈列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