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桂平烈士纪念碑

2024-02-26 11: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桂平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西山镇前进村覆船岭上。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桂平烈士纪念碑由桂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正科级规格,隶属于桂平市人民政府,核定编制7名,设局长 1 名,副局长 2 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1987年建胡福田、黄日葵烈士雕像;1990年建桂平烈士纪念碑,1992年竣工。2013年修建附属设施。1994年8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53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桂平烈士纪念碑高21.5米,底座为面积36平方米的正方形。纪念碑下的台阶旁立有中共早期共产主义战士、中共南宁地委书记、广西区委筹备组负责人黄日葵和中共广西特委常委、中共六大主席团成员胡福田烈士雕像。两尊烈士雕像规格大小相同,高2.7米,像座高2米,底座面积1.69平方米。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桂平在各个时期牺牲的烈士有384名,黄日葵烈士、胡福田烈士是其中的杰出代表。黄日葵是第一位广西籍中共党员,曾任国民革命军第七军政治部副主任,同时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广西特派员和中共南宁地委书记,1927年参加了南昌起义,1930年在上海病逝。胡福田历任中共广西地委委员、中共广西特委常委、中共广西临时省委委员、中共平南县临时县委书记,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1928年12月在梧州英勇就义。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逢清明和烈士纪念日期间,桂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都精心组织社会各界到桂平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和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