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凤山县烈士陵园

2024-02-26 12:4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凤山县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凤山县凤城镇凤阳社区教育路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凤山县烈士陵园由凤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正科级规格,隶属于凤山县人民政府,编制4人,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始建于1955年,后因城区建设需要,于1965年将陵园迁至现凤城镇教育路县林业局后方。后改称为凤山县烈士陵园。1999年12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列为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80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陵园内有纪念广场、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墙、烈士墓区(安葬有241名烈士)等纪念设施。

7.【英雄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凤山点燃革命圣火,凤山成为广西农民运动的策源地之一,成为右江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平曾说:“东兰、凤山地区是韦拔群同志长期工作的地区,是很好的革命根据地,这给红七军的建立与活动以极大的便利。”

1921年至1924年,凤山革命志士廖源芳和东兰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创建农会,打土豪,分田地。1925年至1928年,黄松坚、廖由斌等80多名青年志士先后到列宁岩韦拔群创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这一时期,凤山县农民协会成立,会员21200人。

1929年10月,中共凤山县特别支部和中共八达、盘峰、盘阳支部相继成立。12月,廖源芳、黄文通率凤山农军624人参加百色起义,500多人编入红七军第二、第三纵队。1930年春,中共凤山县委员会成立,县苏维埃政府随之诞生。

1947年,中共凤山县工作委员会成立。韦芳、黄景埠等组建游击武装,举行凤山起义。1949年11月29日,县独立大队袭取县城,凤山全境解放。在长达30余年的革命斗争中,凤山县有988名烈士牺牲。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

2010年11月被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1年6月被命名为广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祭扫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参与祭奠的群众超1万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