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自治区级】红八军烈士纪念碑

2024-02-26 12:4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红八军烈士纪念碑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中山公园内。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红八军烈士纪念碑由龙州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未定级,隶属于龙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5人,主任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1959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1960年清明节奠基,1964年清明节落成。1994年8月,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 1.11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红八军烈士纪念碑坐西朝东,建筑面积1613平方米,碑体高16.3米,碑座四面宽各5米,砖石结构。碑体西面为邓小平的题词:“革命胜利果实,是烈士们的鲜血凝成的。红八军和人民革命先烈们的丰功绩,永远活在我们的记忆里”。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29年10月,国民党广西省政府主席俞作柏和广西各部队编遣特派员李明瑞反蒋斗争失败后,在广西工作的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与中共广西特委决定与当地工农运动结合,在龙州举行武装起义。1930年2月1日,广西警备第五大队和龙州工人赤卫队、农民赤卫队共2000余人,在龙州举行武装起义,成立中国红军第八军,俞作豫任军长,邓小平兼任政治委员,何世昌任军政治部主任兼军委书记,李明瑞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龙州起义的烈火迅速燃遍左江各地,左江沿岸各县纷纷成立革命政权,上金、凭祥、崇善、养利、雷平、龙茗、万承等县也相继成立革命委员会。

8.【所获市级以上称号(按国家、省、市排)】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接待开展纪念祭扫活动干部群众超3000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