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

2024-02-26 12: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长堽路256号。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处级规格,编制50人,主任(馆长)1人,副主任(副馆长)2人,下设宣讲教育科、文物保护科、陈列展览科等11个科室。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建成于1961年5月,历经多次更名。1986年6月,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使用“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名称;2019年2月22日,广西党委编办批复同意增挂“广西革命纪念馆”牌子。1986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公布,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157.3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英烈苑现已安葬大革命时期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烈士246名。

百色、龙州起义纪念群雕高12.11米、宽39.8米,主雕是邓小平的全身像,副雕反映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军民并肩作战的感人情景。

烈士公祭广场面积约4000平方米,由烈士纪念碑、烈士英名墙、仿清西陵石牌楼、广场等组成。烈士纪念碑名为“烽火岁月”,高29.1211米,主体四组人物形象分别以暴风骤雨、红军之歌、抗日忠魂和希望之星为主题;碑体正面雕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8个大字。烈士英名墙以军功章造型为主体,镌刻着广西籍和在广西牺牲的烈士英名;仿清西陵石牌楼正上方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11个大字。

抗战主题群雕,主雕名为《大刀枪》,两组副雕名为《铜墙铁壁》《苦难的母亲》。

解放主题群雕,主雕以“黎明、胜利、永生”为寓意,由安详的逝者、悲伤的父亲、坚毅的战士、期盼的少女4个不同人物头像及枪支造型组成。

和平主题群雕,主雕为和平鸽造型,副雕塑造和平时期的工人、农民、士兵、学生、教师形象。

无名烈士群雕共24座,刻画了自辛亥革命以来各个革命历史时期的无名烈士形象。

广西革命纪念馆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内设“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奋斗历程和著名英烈事迹展”。展线长约800米,馆藏文物藏品3801件/套(8451件),其中三级以上珍贵文物12件/套(53件)。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是综合性纪念场馆,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广西的光辉奋斗历程,缅怀纪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奉献牺牲的英烈。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广西地方组织的建立和发展、百色起义、湘江战役等重要历史事件、重要战役和牺牲的烈士。[出处:《中国共产党广西历史 第一卷(1921-1949),百色起义P118-125,湘江战役P176-182,《中共广西党史人物传》桂林七·九事件三烈士P106-117]

8.【所获国家级称号】

全国重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近年来,以清明祭英烈、烈士纪念日公祭,以及七一、八一等重要节庆和纪念日为契机,打造了爱国爱家主题诵读(演讲)比赛、小木棉红领巾志愿者讲解等一批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年均入园进馆参观量超过60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