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

2024-02-26 12:5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夏石镇夏石社区南面一公里的步坡哨山顶上。

3.【护管理单位情况】

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由凭祥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管理,隶属于凭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定级,编制2人,主任1人。

4.【建设及改扩时间】

为纪念1981年在保卫法卡山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1986年5月在凭祥市夏石镇的步坡哨山上修建一座纪念碑,命名为法卡山英雄纪念碑;1990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将安葬于凭祥市上石火车站对面的原上石烈士公墓中为保卫法卡山作战牺牲的154名烈士忠骨迁移至此集中安葬,扩建为法卡山烈士公墓。2007年更名为法卡山烈士陵园。后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分别进行提质改造,更名为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2009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2.35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大门为大理石牌坊建筑,牌坊正中书写“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9个大字。大门口右侧大理石刻有“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简介”,紧邻大门之后铺设有249级花岗石阶梯拾级而上至山坡顶端,坡顶正中矗立一座纪念碑,纪念碑正面铭文“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高10米,碑顶为一位头戴钢盔的解放军战士头雕像;纪念碑底座背面为大理石碑文,镌刻着安葬于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的12个省(自治区)154位烈士的英名录,纪念碑北面是烈士墓区,在收复和坚守法卡山战斗中英勇献身的先烈长眠于此。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在坚守法卡山战斗中,154名同志壮烈牺牲,他们放弃了安逸舒适的生活条件,牺牲了父子之情、夫妻之爱和天伦之乐,投身于血与火的战场,用鲜血和生命保卫了祖国的边疆。安葬在法卡山英雄纪念碑园的烈士有:被广州军区追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为确保战斗胜利排雷、埋雷、架设铁丝网而光荣牺牲的莫金华烈士;被广州军区追授“英雄电话兵”荣誉称号、在战斗被炮弹炸伤后仍顽强爬行排查电话线故障点、为保护通信畅通而牺牲的潘宜烈士;有荣立一等功的唐光智、王安生、尹风光、杨期石、吴振谋、缪猛祥、陈继刚、罗权、卢秀保、陈维林、植可权、余绵才、林世良、张青云、王有山、党晓东、莫金华、潘宜、曾旭才等19名烈士;有荣获二等功的邓当强、黄容庆、刘太秋韦泰年、杜成内等80名烈士;还有荣立三等功的夏子霞、赵望正、姜亚木等38名烈士。法卡山英雄的业绩万古流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在每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并结合祭扫活动,邀请老兵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每年清明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做好党政军单位、中小学校师生及社会团体开展党、团活动及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