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柳州烈士陵园

2024-02-26 12: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柳州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柳太路18号。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柳州烈士陵园由柳州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管理,隶属于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科级规格,编制8人,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下设综合股、英烈文化股、人事宣教股、财务股、安保后勤股、外联股6个股室。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柳州烈士陵园前身是羊角山公墓,始建于1955年,1995年2月迁建于柳州市柳太路18号,更名为柳州烈士陵园,2009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42.57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柳州烈士陵园内建有英烈纪念馆、烈士墓园、纪念广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纪念设施。革命烈士纪念碑主体高19.49米,碑体正面铭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苍劲有力的金色大字。碑座正面是革命战士在号角声中冲锋的花岗岩群像浮雕;西侧浮雕是和平鸽在朝阳下自由嬉戏翱翔;东侧浮雕是松柏、崇山峻岭与骄阳共辉映;碑座北侧是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志。烈士墓区位于烈士陵园西侧,安葬着自辛亥革命至今牺牲的烈士463位,其中162位为无名烈士。

  7.【英烈事迹】  

辛亥革命以来,在柳州这片孕育红色基因、富有革命传统的热土上,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不畏艰险、英勇奋斗、前仆后继。1911年4月27日,刘古香率李德山等广西同盟会会员约30人参加黄花岗起义;1927年9月,中共柳州地方党组织的主要创建者张胆在南宁北门刑场英勇就义;全面抗战前夕,中共桂林县委组织委员陶保桓发展了莫一凡、梁林、张华等10余位同志入党,后到柳州重建中共柳州支部,引导许多青年走上革命道路;解放战争时期,贺智华在忻城大塘稀饭坳为救护伤员与敌人搏斗壮烈牺牲、侯信为迎接大军南下率队进攻太平街战斗中英勇牺牲;新中国成立后,韦必江为掩护战友安全撤离献身油轮火海,人民公安梁东与歹徒搏斗英勇牺牲,裴庆才带领援外专家组向索埃边境转移时触雷壮烈牺牲,新时代优秀军人谢润桢在“海豹—2013”实兵实弹战术演习中牺牲。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期间以及烈士纪念日,柳州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都精心组织祭扫纪念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柳州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柳州烈士陵园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开展英烈文化宣教活动,重点打造了龙城英烈展定点宣讲和红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单位巡回宣讲两大英烈文化宣教特色品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