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南山烈士陵园

2024-02-26 12: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南山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凭祥镇南山村二山街的观音山。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南山烈士陵园由凭祥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管理,隶属于凭祥市人民政府,未定级,编制2人,主任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始建于1979年3月,位于凭祥市凭祥镇南山村二街的观音山上,是为安葬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牺牲的烈士而修建。1990年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改扩建,并将上石、上柳等烈士墓点的部分烈士忠骨迁葬至该陵园集中安葬。2007年该陵园修缮项目被列入自治区50周年大庆项目,进一步建设。2010年该陵园被列为广西对越自卫反击战边境烈士陵园抢救性工程中央预算内计划投资项目,进行修缮。2016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25652平方米。

6.【设施概况】

南山烈士陵园大门口右侧墙上大理石刻有“南山烈士陵园简介”,进入园内两侧设有值班室、接待室,中间是一条绿树成荫的水泥路,路的尽头是纪念雕像广场,屹立着一组解放军和民兵的半身纪念雕像,纪念雕像下方刻有“先烈千古”四个大字,高4.5米,为1名解放军和2名民兵的半身雕像,象征着军民携手共同保卫边疆。雕像底座刻有友谊关城楼浮雕。烈士墓区位于纪念雕像广场后方,墓区沿山势呈梯田式分布,以两排墓碑为一台阶, 8个台阶共安葬18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56名烈士。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在对越自卫反击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其中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有:为掩护战友、边打边撤,打光了剩下的子弹,打死了4个敌人的何锡祥烈士;为保护6位战友生命安全,用身体紧紧压在敌人手榴弹上的王木舟烈士;担负掩护重担、与敌周旋两天两夜中歼灭18名敌人的郑宏余烈士。荣立或追记一等功的有高镇平、陆天桂、韦修文、高猛强、陈振旗、高建良、徐雅军、游广华、梁太荣、刘福生、张金祥、赵水林、陈林保、吴世其、阳学来、刘被祥、叶晚成、叶国永、冯银忠、钟昌达、王有法、何锡祥、叶松城23名烈士;荣立或追记二等功的有卢学春、吴建武、钟贞敏、肖永银、郑光清等80名烈士;荣立或追记三等功的有夏元友、朱焕新、曾凡蔼、赖理、杨广全等226名烈士。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在每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结合祭扫、纪念活动邀请老兵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每年清明节、“七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期间,做好党政军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师生及社会团体开展党日活动和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