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匠止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匠止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友谊镇匠龙村匠止屯马安山麓上。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匠止烈士陵园由凭祥市烈士陵园管理中心管理,隶属于凭祥市人民政府,未定级,编制2人,主任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始建于1979年3月,1988年9月,为支持边境开放,把凭祥市的卡防山烈士公墓、油隘烈士公墓、上柳烈士公墓、伏波山烈士公墓、板咘烈士公墓、板价烈士公墓的烈士忠骨集中迁至该陵园安葬。2007年进一步改扩建,命名为匠止烈士陵园。2016年9月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8900平方米。

6.【设施概况】

匠止烈士陵园大门为大理石牌坊建筑,大门左侧为匠止烈士陵园简介碑文。烈士陵园大门内为烈士纪念广场,广场中央建有一座12米高的花岗岩战士雕像,战士雕像后为烈士墓区,烈士墓区为缓坡地形,分上、中、下和左右6个区的烈士墓区。纪念碑花岗岩战士雕像高12米,寓意人民战士勇往无前,不怕牺牲的精神。雕像底座两侧高浮雕战士浴血奋战和人民幸福生活两处场景。雕像背面是碑志,简要介绍烈士陵园历史沿革,陵园概况及英模事迹。陵园区内安葬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24名烈士。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陵园内的烈士荣立或追记一等功211人、二等功381人、三等功200人,其中有:为保护武器装备和指挥所、保护战友和群众、抱起冒着青烟的炸药包冲向敌人,中央军委授予“舍身救战友的好干部”的莫尤烈士;在侦查行动中用身体掩护战友而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陈梅初烈士;在战斗中身负重伤仍咬牙坚持战斗,为全歼守敌起了重要作用,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王成富烈士;舍死忘生、一马当先、奋勇杀敌,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陈日升烈士;多次受伤被多名越军扑倒时高呼战友“向我投手榴弹”而壮烈牺牲,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张春才烈士;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积极抢救战友,中央军委授予“一级英雄模范”称号、广州军区授予“一等功”的吕志经烈士。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在每年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结合祭扫活动,邀请老兵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每年清明节、“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期间,做好党政军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师生及社会团体开展党日活动和红色主题教育的组织服务工作。每年接待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烈士祭扫活动人数均超过3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