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2024-02-26 12: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双拥路56号。

3.【保护单位管理情况】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由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管理处管理,隶属于兴安县委,正科级规格,2019年加挂“兴安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牌子,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核定事业单位编制1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工作人员12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碑园由国务院批准,于1995年在兴安县的狮子山上建成,1996年1月19日正式对外开放。2007修建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原名湘江战役纪念馆),园区扩宽30余亩。2016年,为优化纪念馆周边参观环境,园区扩宽40余亩。2019年,结合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对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展陈内容进行升级、重新布展。1996年4月,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1997年4月,变更为现名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13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主要纪念设施有大型群雕、纪念碑、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英名廊、闽西坚定信念跟党走红军烈士纪念雕塑、赣南革命理想高于天红军烈士纪念雕塑等。其中大型群雕长46米,高11米,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过广西血战湘江的情景。山顶纪念碑高34米,寓意为湘江战役发生在1934年。纪念碑由3支直插云霄的步枪造型构成,体现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思想,下部为圆拱形,象征着烈士英灵长眠之地。纪念碑的门楣上,镌刻着聂荣臻元帅题写的“纪念突破湘江”6个大字。碑座四周镌刻着毛泽东诗词6首。

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于2019年8月根据中央精神进行改造提升后重新开馆,确定为湘江战役的综合馆、党史馆。馆内展陈面积3500平方米,展线长830余米,分为战略转移、突破湘江、伟大转折、精神永存四部分,全面展现了湘江战役基本情况。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34年11月下旬,中央红军长征到达湘桂边境,蒋介石调集了30万兵力,在桂北兴安、全州、灌阳3县湘江以东地域布下第4道封锁线,企图全歼中央红军。面对生死存亡,从11月25日至12月1日,广大红军指战员发扬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相继在灌阳新圩、全州脚山铺、兴安光华铺与国民党军浴血鏖战,誓死保卫党中央和中央领导机关从兴安界首安全渡过湘江,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基础。为纪念红军长征湘江战役胜利突破湘江,铭记并告慰在湘江战役中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英灵,经聂荣臻元帅与著名军旅作家魏巍等人提议、国务院批准,建设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

8.【所获国家级称号】

1997年6月,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在每年的清明节、“9·30”烈士公祭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