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龙州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龙州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上龙乡弄平屯。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龙州烈士陵园由龙州县革命烈士陵园管理,隶属于龙州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未定级,编制5人,主任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始建于1979年3月,为安葬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原名自善烈士公墓。1988年,将原安葬于龙州县境内龙头山、叫堪、那依、那罕等烈士墓点对越自卫反击战牺牲的烈士,以及散葬在各乡镇、村屯于各个时期牺牲的部分烈士迁于此集中安葬,改扩建后更名为龙州烈士陵园。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2.28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陵园内有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烈士墓区、陈列馆、烈士英名墙及配套设施。烈士纪念碑高6米,碑顶为战士立体塑像。烈士墓区分为4个区,各区烈士墓按烈士籍贯排列,整齐有序。陈列馆约占地140 平方米,馆内展陈有对越自卫反击战开战至战争结束的历史解读等4个图文版块内容、战斗中遗留的革命文物。烈士英名墙长13.8米,高4.65米,英名墙上共铭刻327名烈士信息。

陵园内安葬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烈士2380名,其中,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及和平时期牺牲的龙州籍英烈143名,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部队烈士2237名;烈士中荣立或追记一等功77名、二等功261名、三等功1032名。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1930年2月1日,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俞作豫等率领龙州城中的军民举行起义,成立了中国红军第八军,全军共2000余人。在龙州保卫战中,红八军教导大队大队长唐克、左江赤卫队大队长邓生、左江革命委员会秘书长林礼等壮烈牺牲。

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战斗英雄,陵园内的烈士有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的身中两枪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的李定申、冒死托举炸药包炸毁敌机枪掩体的朱仁义、为负伤掩护队友英勇歼敌13人的雷应川、英勇顽强连续歼敌11人的王息坤、身中19发子弹仍英勇反击的曹保勤等5位烈士;有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的有执行抢占重要设施英勇战斗、与外围敌军英勇激战、在指挥对敌炮战中多次打掉敌人火力点的曾春华、李开华、张桥生,负伤后仍敢于跟敌人殊死搏斗的成国均、任柱恩等5位烈士;还有在战斗中为掩护和抢救伤员慷慨就义,分别被中央军委和广州军区授予“战地救护模范”称号的兰延春和肖传斌烈士。

8.【所获国家级称号】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2月17日、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均举办祭扫和纪念活动,全国各地的烈属、退役军人、社会各界都会到陵园开展祭扫和祭拜活动,接待人数超过3万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