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防城城北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珠河街道办三官社区蜈蚣岭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防城城北烈士陵园由防城港市防城区烈士陵园服务站管理,正股级,隶属于防城港市防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编制2人,设站长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于1979年建成,原名为那良烈士墓,1989年迁于现址,后更名为防城城北烈士陵园。2016年8月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2.54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陵园设施包括:陵园大门高9米多,刻有“防城城北烈士陵园”8个大字,左右高8米多偏门。大门前500平方米纪念广场右方建一栋3层建筑面积270平方米的接待室及“城北烈士陵园陈列馆”。馆内陈列有自卫还击战简介、战时场景照片、部分烈士照片、简介和烈士遗物。1500平方米停车场位于广场右旁。大门经过157级台阶两旁设有休息亭,500平方米纪念广场、1668平方米烈士墓区六大部分。纪念广场正面矗立的烈士纪念碑高15.9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面由花岗岩装饰,正面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左右塑有日、月模型,象征烈士精神与日月同辉;正下方是解放军战士的英雄塑像,表现人民战士紧握铜枪守卫边疆,不怕牺牲的精神。焕然一新的烈士陵园更加宏伟、庄严,为瞻仰烈士,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更为美观的场所。

烈士纪念碑后方分为4个墓区,排列整齐有序,共安葬有烈士332名,其中自卫还击战期间牺牲的烈士311名,其他时期牺牲的烈士21名。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3名,一等功臣8名,二等功臣44名,三等功臣183名。他们分别来自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徽省、湖南省、贵州省、山东省、上海、河北省、江西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海南省等15个省(市、自治区)。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烈士陵园主要安葬1979年2月17日至1989年1月对越自卫反击战和防御作战期间在防城区境内高巴岭、滩奔、横模、搏良、保肯中越边境等地作战牺牲的烈士。共安葬有烈士332名,其中对越自卫反击战和防御作战期间牺牲的烈士311名,其他时期牺牲的烈士21名。被广州军区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3名,一等功臣8名,二等功臣44名,三等功臣183名。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期间,市内外学校师生、机关干部、驻地军警官兵、居民群众和省内外烈士亲人、生前战友到烈士陵园祭扫烈士达9500人次。烈士陵园承载着人们对革命先烈深深的怀念和敬仰,启迪后人继承先烈爱国主义精神与戍守边防的千秋伟业,军民团结,守护边关,筑牢一道跨越时空的钢铁长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