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百色起义纪念碑园

2024-02-26 13: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百色起义纪念碑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区城东路后龙山2号。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百色起义纪念碑园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科级规格,编制5人,主任1人,副主任1人,下设办公室、社教部、园林部3个部室。隶属于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中心。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百色起义烈士纪念碑于1984年12月11日落成,20世纪90年代扩建为百色起义烈士碑园,2006年改建,后改称为百色起义纪念碑园。1996年1月,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9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百色起义纪念碑园保护范围内,建有百色起义纪念碑、英魂千秋雕塑、孙善勇等78位外省籍烈士墓等纪念设施。百色起义纪念碑位于碑园中央,碑高23.9米,碑座正面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百色起义的革命先烈永垂不朽”13个金色大字,背面是百色起义的纪事碑文。碑体南、北两侧各有3组汉白玉浮雕,北面浮雕分别以“农民运动”“统战工作”“武装起义”为主题,再现百色起义的历史风云。南面浮雕分别以“浴血奋战”、“ 英勇就义”、“ 革命胜利”为主题,形象生动地再现了右江儿女为了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英勇无畏、顽强抗争,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光辉历程。纪念碑正前方为300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后方为红砂岩雕塑《英魂千秋》,雕塑下方的百色起义英烈榜记录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各县革命烈士英名录。百色起义纪念碑园与周边的百色起义纪念馆、红七军军部旧址相呼应,形成“老三篇”,是缅怀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全国著名的国家5A级红色旅游景区。

7.【英烈事迹、历史时间和重要战役】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发动百色起义,成立了中国红军第七军,建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创建了全国瞩目的右江革命根据地。百色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的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功典范,为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提供了重要经验,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铭记百色起义这一光荣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以旌伟业,慰忠魂,激励在世,启迪后人,1984年12月百色市人民政府修建了百色起义纪念碑,又于2006年12月修缮此碑。

8.【所获国家级称号】

百色起义纪念碑园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在每年的清明节、“七一”、“八一”、“9·30”烈士公祭日以及百色起义纪念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百色起义纪念碑园积极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在纪念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阵地作用,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不断提高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效能,为社会各界群众、团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和环境良好的瞻仰场所,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