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宁明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宁明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城中镇兴宁大道西四巷7号。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宁明烈士陵园由宁明县烈士陵园管理,未定级,隶属于宁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员编制3人,设置园长1名。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宁明烈士陵园于1988年9月动工兴建,1989年4月竣工。2008年、2009年对陵园大门、纪念碑广场和墓区、墓区墓碑等进行维修改造。2017年8月,宁明烈士陵园陈列馆开始布展,2018年3月完成。2009年,宁明烈士陵园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1.2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宁明烈士陵园地势前低后高,呈天然梯形,主体工程分为烈士陵园大门、陈列馆、纪念碑和烈士墓区四大建筑区域。

陵园正门,是一座坐南朝北的仿古式牌坊,牌楼中镌刻着“宁明烈士陵园”。

陈列馆位于陵园前端左侧,陈展使用面积约为220平米,共展出图片142幅,展出物品29件。布展主题设计:血性英魂。版面内容分为峥嵘岁月、援越年代、奋起还击3个部分,陈列着部分烈士的英名录、实物、图片和有关文字资料,展现英烈们的光辉业绩。

陵园中部,为烈士纪念碑,碑前为中心广场。烈士纪念碑巍峨挺拔,碑高18米,由138块花岗岩砌筑而成,碑形如步枪口向上,中上部空心为一个钢盔头像,它象征烈士们崇高的献身精神,不论生前死后,时刻背负枪支守卫这片美丽的南疆沃土。碑身正面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烈士墓区位于陵园南端,由四大集体墓群组成,共790座,安葬着797位烈士,烈士墓呈队形排列,规格统一,卧式墓体用黑、红两色花岗岩制成,正面刻有烈士生前简介。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宁明烈士陵园安葬有797名烈士,大部分为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牺牲的烈士,荣立或追记一等功28人、二等功100人,其中较为著名的有吴建国烈士、梁英瑞烈士、郝修长烈士、傅越强烈士、戢祥恩烈士、丁顺茂烈士、林德先烈士、王水成烈士、苏建中烈士等。吴建国烈士,在攻打支马天险时,他发扬我军一往无前,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毙敌3人,在身负8处重伤后,紧抱一敌军官滚下悬崖与敌同归于尽,被中央军委授予“狼牙山五壮士式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梁英瑞烈士,作为爆破手多次冒着枪林弹雨连续成功爆破所有路障,为部队赢得了宝贵的攻击时间,追记一等功,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郝修长浴血奋战英勇杀敌,追记一等功,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傅越强烈士,在攻打迷迈山战斗中执行爆破任务壮烈牺牲,被广州部队授予“黄继光式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8.【所获国家级称号】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宁明烈士陵园是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的清明节和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各级党政军机关组织的干部群众、驻军官兵和学校师生代表1万余人前往陵园开展祭扫烈士活动,缅怀先烈事迹,继承先烈遗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