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那坡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那坡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那坡县城厢镇民中路。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那坡烈士陵园由那坡县烈士陵园管理,隶属于那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未定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5人,设园长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陵园始建于1979年2月至3 月间,为安葬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1982年、2016年分别进行改扩建。2009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12.9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陵园内烈士纪念设施为:烈士纪念碑,高17.5米,建于1980年2月,碑体为砖石水泥结构,方塔形,正面嵌凿:“革命烈士纪念碑”;下方分两行横书:“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为国捐躯,浩气长存”;背面镌刻:“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下方的碑文叙述了烈士的英雄事迹。灰白花岗石解放军英雄步兵战士雕像,高5米,踏石而立,似是俯瞰群山,放哨站岗。灰白花岗石解放军英雄炮兵战士雕像,高4米,头戴钢盔,手持炮弹,似乎正要给战友运送武器。两座解放军战士雕像,尽显人民子弟兵英雄顽强、威武雄壮的英姿。陵园南大门高6米,宽12米;北大门高8米,宽18米;凉亭三座;墓区分为5个区域,于1990年5月重新规划建设;英名墙长15.5米,宽2米,高4.5米。墓区、纪念碑、广场周围全部铺上花岗石板,一条4米宽水泥路和一条6米宽377级登山台阶从陵园大门直达山顶,与墓地广场和陈列馆相汇。在陵园登高而望,那坡山城尽收眼底。几经修葺,现烈士陵园巍峨壮观、绿树成荫、四季花香、景色迷人。烈士陵园是那坡县各族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那坡烈士陵园陈列馆占地面积520.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500多平方米,展厅分三层,第一层和二层主要展陈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资料图片,第三层展陈烈士的遗物。整个展厅通过历史图片、烈士遗物和影视资料相结合,生动展现了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彰显我军民保家卫国的决心和勇气,树立人民子弟兵英勇善战、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营造铭记历史、缅怀英烈的氛围。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那坡县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毗邻。从土地革命时期至今,在那坡这片热土上涌现出许多烈士。目前,那坡烈士陵园共安葬烈士956名,其中授英雄称号12名,一等功39名,二等功128名,三等功375名。

8.【所获国家级称号】

2020年被评为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七一”、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接待祭扫纪念活动干部群众3万余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