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烈士纪念设施查询

【国家级】靖西烈士陵园

2024-02-26 13: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字体: 打印

1.【准确名称】

靖西烈士陵园。

2.【地理位置】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市新靖镇宾山路320号。

3.【保护管理单位情况】

靖西烈士陵园由靖西市革命烈士陵园管理,隶属于靖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未定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编制6人,设园长1人。

4.【建设及改扩建时间】

靖西烈士陵园是1979年2月至3月间为安葬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分别于2004年、2008年、2010年进行3次提质改造。2009年,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5.【保护范围】

保护范围约8.2万平方米。

6.【设施概况】

靖西烈士陵园背靠石山,面向平川。陵园内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四座烈士墓区、烈士陈列馆、对越自卫反击战碑林、文化长廊等。步入陵园大门,沿阶而上为纪念广场。广场左侧建有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区,右侧为通往陈列馆的通道。陈列馆建在陵园中轴线尽头,为一层金黄色琉璃瓦的仿古建筑。广场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左侧建有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烈士纪念碑建于1981年2月,2008年对纪念碑进行改造,碑高16米,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面由花岗岩装饰,正面为“革命烈士纪念碑”,正下方是战士塑像,表现人民战士紧握钢枪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精神,其他3面为“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烈士墓区位于烈士纪念碑后方,墓区坐北朝南,分为4个区域,即安葬1979年至1988年对越自卫反击战和对越防御作战期间牺牲的英烈,墓体由黑色岩石制成,烈士生平镌刻在红花岗岩的墓碑上。每个区域的烈士墓排列整齐有序,其间绿树点缀、垂柏常青,烈士英魂得以长眠于鲜花绿树丛中,他们的事迹名留青史,永垂不朽。烈士陈列馆建于1989年8月,总建筑面积为1800多平方米,共3层,主要陈列为保卫祖国南疆,在靖西方向牺牲的战斗英雄和一等功臣等著名烈士的英勇事迹和他们的遗物,以及靖西人民拥军支前活动盛况。烈士们为保卫祖国的边疆安宁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勇士的精神与日月同辉,壮士的英名与天地共存,流芳千古。英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将永远激励世世代代中华儿女,以英雄为楷模,为国为民,生命不息,战斗不止。

7.【英烈事迹、历史事件和重要战役】

靖西市地处祖国南疆,与越南毗邻。从土地革命时期至今,在靖西这片热土上涌现出许多的烈士。目前,靖西烈士陵园内安葬1116名烈士,其中一等功40名,二等功178名,三等功539名。

8.【所获国家级称号】

无。

9.【宣教活动、祭扫活动】

每年清明节、“七一”、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日均举办大型祭扫和纪念活动,接待祭扫纪念活动干部群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