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退役军人安置指南

退役军人梁志恒: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亮丽一笔

2020-07-11 16:51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在祖国西南部的一个小村庄,每当提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梁志恒,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牛!”

2005年,退役返乡的共产党员梁志恒进入龙州县彬桥乡清明村村委班子,并于2011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十多年来,梁志恒退役不褪色,牢记使命与担当,立“牛志”、拼“牛劲”、做 “牛人”,以青春和热血带领乡亲们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以真抓实干为祖国西南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添了亮丽一笔。


拼“牛劲”促增收


土地是农民的生存之本,是搞好新农村建设的基础。

2010年开始,梁志恒根据清明村土壤肥沃,非常适合甘蔗种植的实际,带领乡亲们开展“双高”基地建设。他拼着一股“牛劲”和乡亲们一同在乡里田间冲锋陷阵。在初期缺乏资金补贴的情况下,以自筹方式开展“土地小块并大块”工作,切实解决蔗区不通路、人工成本高等问题。通过平整土地、清理碎石、放淤泥、施有机肥等方式改善土壤条件,通过组建农机服务合作社,实现机械化生产,提高甘蔗种植、砍运效率。使清明村实现4400亩甘蔗种植“双高”基地增产增收。

2012年,针对村里部分家庭青壮年外出务工增多,许多土地闲置的情况,梁志恒敢为人先,带领乡亲们将2300亩土地实施流转。如今,清明村仅甘蔗种植、土地流转两项户均年收入3.6万元。


干“牛事” 搞副业


梁志恒深知,要拔出穷根走上致富之路,仅仅靠甘蔗种植、土地流转是远远不够的。干“牛事”,搞副业,是他为乡亲们谋划的又一大出路。

2014年,梁志恒抢抓彬桥乡引进养鸡技术公司的机遇,率先带领2名党员村干部对接养鸡项目,解决养殖技术难题,再成立养殖合作社,发动乡亲们在甘蔗地养殖土鸡,形成生态化“蔗海养鸡”模式。如今,清明村的蔗海养鸡项目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1.5万元。此外,该蔗海养鸡合作社还累计为龙州县6个乡镇340户贫困户提供了优质鸡苗63万只,有力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

2016年,梁志恒与本村致富能人一起,围绕脱贫致富中心工作,带领成立龙州县壮营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现代生态乡村旅游新模式,创建“板谭青年产业园”,建成2200平米的蘑菇种植基地和3000平方米的龟鳖养殖基地,将“乡村旅游+生态农业+养生休闲”相结合,带动本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集生态种养、环境保护、民俗文化保护加以经济效益开发,实现养生休闲与壮乡旅游一体化,带动群众脱贫致富。2018年,壮营旅游景区被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景区。同时,自2017年试营业至今,该景区累计营业额788万元,有力推动合股的658名村民增收(其中19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成为清明村脱贫致富的又一重要保障。现今,除了1户因大病暂时无法脱贫外,清明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齐心协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上奋勇疾驰。 


做“牛人” 抓振兴


随着近年来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展,梁志恒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统筹谋划,下狠功夫抓好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梁志恒带领村里的十几名党员,筹集资金购买设备率先成立了龙州县第一家乡村保洁公司,承担本村及周边村屯垃圾的清运。此项工作得到了龙州县相关部门领导的认可,并作为典型事例向全县示范推广。

为推进美丽家园形成常态化,梁志恒组织村民们一起制定村规民约,引导乡亲们自觉保持房前屋后清洁卫生。而今的清明村,邻里纠纷大幅减少,房前屋后、村屯道路时时干干净净、整洁卫生。

针对旧村布局混乱,不通路等问题,梁志恒带领村屯干部一起发动群众实施“三清三拆”工作,拆除占道杂物房、废弃棚舍,统一规划绿化美化、发展庭院经济、硬化村屯道路,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美丽。

在梁志恒的带领下,清明村始终紧跟党的步伐,致力于村屯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乡亲间多交流促进互相理解,化解邻里矛盾,促进村屯和谐稳定,极大增强的乡亲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由于工作成效突出,清明村获得了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的肯定,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级卫生村、“四星级”基层党组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奖”,被评为市、县两级“星级村”“四个好”宜居乡村,并先后获得奖励建设资金80万元。 


立“牛志” 扶弱者


除了物质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梁志恒还有着一颗利他的赤子之心,立“牛志”,带领乡亲们发挥老黄牛般的古道热肠、助人为乐:2013年他带头为生病初中学生梁国江捐款6000元,2015年他资助生病的困难户梁志波1000元,并带领合作社成员捐款4000元给困难户梁大疆治病,2016年他带头资助1000元给本村因车祸受伤的困难户梁政许,2017年他组织本村青年为患有白血病的邻村小学生阮家财捐资近2万元,每年春节他组织外出返乡务工青年开展座谈会,筹集资金慰问贫困户和困难老人,近年来个人累计在网络募捐平台为重病者捐款3000多元......梁志恒率先垂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带领乡亲们匡扶弱者,助人为乐。

2020年春节,清明村刚建成的小花园中,共产党员梁志恒带头立了一座奋进牛雕像,号召清明人以牛为师,勤恳、执着、奋进,紧密团结,继续为建成更美丽、更文明、更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