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便民查询 > 退役军人安置指南

不忘部队军人本色 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

2020-07-15 15:27     来源: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打印

三十多年前的他在广西边防戍边卫国,履行军人保家卫国的职责,转业分配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三十年后的他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一名冲锋陷阵的“新兵”。他就是南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的纪监组副组长丁再文。

丁再文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始终坚持着这份激情,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带领帮扶作战队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力量,以热血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严守纪律听从指挥

丁再文在日记里写有这么一段话:“已经记不得有多少次,周末的时候,深夜从南宁出发奔赴上林县贫困村,去核实贫困户是否符合移民搬迁条件”。2018年4月,丁再文被抽调到南宁市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接到通知后,他没有丝毫犹豫,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前往前线指挥部报到,并以饱满的热情和十足的干劲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扶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对这一重任,他没有退缩,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冲向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丁再文牢记着组织的重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奋勇争先,脱皮掉肉也在所不惜,用行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词。

“功臣不必是我,但成功必须有我”,这是丁再文常说的一句话,他就是怀着这样的信念,不畏艰难、不辞辛劳地为上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竭尽全力。截至2020年5月,上林县脱贫近2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为1.17%,实现了贫困县脱贫摘帽。

深入村屯调查研究

两年多的时间里,丁再文走遍了上林11个乡镇和65个贫困村,累计走访贫困户1000多户,指导县、乡、村,涉及住房、教育、医疗、产业、人饮、兜底保障等100多个问题。这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丁再文用辛苦汗水一点一滴地汇聚形成的成绩。

2018年5月刚到上林时,丁再文对全县的脱贫攻坚情况还不熟悉,对县里脱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也不清楚。为了尽快摸清情况,做好脱贫攻坚指挥员的角色,他深入村屯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经过一个多月进村入户的走访,丁再文对乡情、村情、民情有了深刻了解,对全县的基本情况心中也有了数。在他的督导下,紧盯短板问题,狠抓整改落实,确保全县如期完成了脱贫任务。

去年10月,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丁再文主动请缨,上林县委把乔贤镇高仁村一直没有解决好的软弱涣散组织交给他去解决。他接过重任后,便深入到上林县乔贤镇高仁村,与村干部同学习、同吃住,同入户、同谈心,和他们打成了一片。

通过与村委干部、村支书以及驻村第一书记的谈心交流,丁再文摸清了影响高仁村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班子组织能力弱,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在群众中威信不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不明显。在查清问题短板后,他帮助村委制定了整改方案,统一了思想认识,通过努力,最终高仁村摘掉了软弱涣散组织的帽子。

为民服务解决难题

脱贫攻坚无小事,“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用水”是能否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指标。丁再文发扬部队能吃苦、能战斗、敢较真的工作作风,在督查核实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还敢于指出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盲点,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

2019年11月5日,大丰镇云城村云城庄五一组有村民反映存在喝水困难的问题,丁再文知晓后,立即协调上林县水利局、大丰镇政府以及云城村干部共16人,冒着烈日徒步爬山,沿着项目供水管道一路前行查看。虽然项目水源点处于深山老林之中,距离村庄较远且没有道路,但是他还是带领大家翻山穿林,克服了各种困难。

从早上八点半出发,直到下午三点半才回到村里,往返共历时6小时,走了30多公里山路到达水源地。在查明了该项目无法供水的原因之后,丁再文再次协调上林县水利局立即组织力量,压实责任,彻底整改。

经过多次反复督导, 2019年12月底,云城村云城庄五一组218户农户终于用上了安全的自来水,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达到 “有安全饮水”的脱贫指标。群众发自内心开心地说:“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存在多年的饮水问题,感谢党的政策好!”

廉洁自律以身作则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没有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就很难完成任务。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丁再文是从纪监部门抽调出来的干部,深知廉洁自律的重要性,他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尊崇党章、严守党纪国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为帮扶作战队的指挥员,丁再文一直以古训“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身形象,为帮扶作战队员树立榜样。同时,他还要求帮扶作战队员每次下乡开展工作,在乡镇或者村里吃饭,都要按标准要求交伙食费给食堂。

有一次走村入户已到了中午,就安排在村里吃工作餐,驻村第一书记看到丁指挥员带领帮扶作战队员走村入户这么辛苦,不愿收取大家的伙食费,想以此表达对帮扶作战队员的谢意。丁再文知道后,坚决不从,他耐心地给驻村第一书记做出解释,并感谢其好意。

即便是工作用餐,也要按标准交伙食费,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就是要时刻守住廉洁的底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丁再文还告诫身边的同事,遇到此类情况,一定要严格对待,防微杜渐,不能占小便宜,只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廉政廉洁,才能有底气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