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从“猪倌” 到造纸大王

2022-11-25 10:49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幽静的厂房里,一支穿着迷彩制服的队伍,昂首挺胸、阔步向前。嘹亮的口号声由远及近:“精兵壮,炮火强,全员出击打胜仗!”

别误会,这不是军营,而是浙江荣晟环保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荣晟环保不是一家普通的造纸厂,军队‘基因’早已渗入企业文化的‘骨髓’。”公司董事长、退役军人冯荣华笑着说。


“猪倌”立了三等功


1983年秋,冯荣华应征入伍,成为坦克修理连一名新兵。

那时,部队的肉食供应有部分需要自筹。“只长猪毛不长肉”,是修理连遇到的最大难题。

冯荣华自告奋勇去养猪。他说,自己天生就喜欢“干别人不愿意干的事,干别人干不了的事”。

虽出身农村,但冯荣华对养猪一无所知。他特地买来《科学养猪技术》,成为向书本学习养猪知识的“另类”。“当时部队一个月津贴14元,这本书就花了3.25元。”服役期间的点滴经历,冯荣华至今记忆犹新。

经过摸索,冯荣华试出让猪长得又快又壮的饲料配比——粗饲料、精饲料和青饲料三者混合。

他自己买来水葫芦种子,种在废弃的水塘里。他把水葫芦切碎,再加上连队的剩饭剩菜,混合在一起煮熟给猪吃,很快,第一栏猪出栏了……

因为养猪立了三等功,在当时,冯荣华是头一个!

战友们不知道,冯荣华养猪的背后,充满艰辛和酸楚……

战友向冯荣华未婚妻家报告他养猪荣获三等功的喜讯,准丈母娘的脸色当场阴沉了下来,坚决要求退婚……

可冯荣华说,“养猪不是为了我自己,而是为了大家,为了连队。不管别人怎么看,为部队好的,我就坚持。”


置之“死地”的厂长


1987年秋,冯荣华退役回到家乡平湖市钟埭镇。领导翻开他的档案,发现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部队嘉奖,又发现他还是高中学历、中共党员,当即把他分配到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平湖分公司担任业务员。

那时的保险公司,是国有金融企业,既体面待遇又好,是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冯荣华负责的钟埭镇业务,却是全乡镇倒数第一。冯荣华接手后,一遍遍找客户跑业务,一次次进企业谈合作,那一年,钟埭镇业务大有起色。

乡镇领导看到这位刚退伍回来的小青年身上有着“执拗、不怕苦、敢干”的韧劲和拼劲,任命他为乡镇企业平湖造纸厂副厂长。而此时的造纸厂已连续亏损十几年。

上任第一天,冯荣华走进厂区看到员工懈怠的工作状态,当即决定对既有制度进行改革。征得厂长同意后,冯荣华做了3件事:一是放弃小车接送,自己骑车上班;二是跟员工一起吃大锅饭,同吃同劳动;三是工资日清月结,绝不拖欠员工一分钱。渐渐的,员工发现这个厂长“不一般”……

同时,冯荣华参照部队纪律,和员工约法三章:无论领导还是员工,不迟到、不早退,不离岗、不串岗,自己的岗位自己负责,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在他的带动下,造纸厂很快扭亏为盈。

1997年3月,冯荣华升任造纸厂厂长。

一年后,乡镇企业迎来改制浪潮,平湖造纸厂也改制为民企。

冯荣华明白,时代大潮汹涌袭来,员工的观念亟待改变,“等靠要”那套应尽早抛弃,拥抱市场才有出路。他果断制订“五年计划”,将造纸厂的年产量从8000吨提升至2万吨;造纸厂的运营模式也从单一模式变为各地联采。

2003年,平湖造纸厂的业务形成生态造纸、环保热电、绿色包装三足鼎立之势。在冯荣华的带领下,曾经的小企业走上了高速发展之路。


造纸行业上市公司的“退役军人”


2004年,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冯荣华又提出第二个“五年计划”:三大产业链持续升级,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量从2万吨升级到28万吨。

就在冯荣华踌躇满志时,刚启动的热电联产技改和生产高强度瓦楞纸两个项目却因银行停贷不得不停摆。两大重点项目的暂停,直接导致企业命悬一线。

那段日子,冯荣华终日满脸愁容,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心想:“这一次,怕是挺不过来了。”

然而不服输的军人特质,让他在绝境中咬牙坚持。最终,企业在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渡过难关。

2010年,浙江省规模以上500余家造纸企业,荣晟纸业跻身前五;全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3724家,荣晟跻身百强。为此,冯荣华果断启动上市计划:“公司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可造纸是高污染行业,同类型企业关停了一大批,身边人普遍不看好。他敏锐地意识到,造纸企业要生存图发展,必须走绿色发展道路。

2016年,“荣晟环保”成功上市迈入上证IPO审核“快车道”。那一年,面对极其严格的审核,企业坚持“发展与环保”互促互赢,坚守环保立企的核心发展理念,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上市。

2017年1月17日,冯荣华站在上证交易所红毯铺就的阶梯上,和团队核心成员一起敲响大锣,宣告“上市梦”正式实现。彼时,在造纸行业上市公司董事长中,他是少有的退役军人。

冯荣华说:“绿色发展是公司一直贯彻的理念,达到环保标准不值得吹嘘,实现特色低碳环保发展才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如今,走进荣晟厂区,厂房顶部呈40度倾斜,整齐划一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冯荣华说:“一个企业家,就要看他为国家、为社会做的事,看他为碳中和做了多少努力。”

这是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荣晟环保的庄严承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