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入驻创业园,有哪些好处?

2020-05-06 18:06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0年第4期
【字体: 打印

 文∣姜玉坤

  近年来,很多地方建成了“退役军人创业园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专门服务退役军人创业。对于有创业意愿或者处于创业初期的退役战友来说,入驻这些创业园和基地,是一条可走的“捷径”。

  入驻退役军人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到底有什么好处? 笔者分析有以下几方面好处。

  享受“一条龙”服务

  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比如:

  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审批代码等;协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双软企业”,协助落实相关政策;帮助落实孵化企业财政扶持政策和退役人员创业优惠政策,甚至可能帮助申领国家补助;提供合作金融机构,帮助签订合作协议;帮助免费代办营业执照资质等。另外,对于创业中涉及的财务、法律等问题,在这里也可以得到帮助。

  省去繁琐“杂事”

  产业园建设都是经过仔细分析和规划的,各区域的服务功能比较完善,针对企业的帮扶机制也比较全面。园区内设有配套的生活设施、专人管理的物流仓储区,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企业的成本。入驻的企业可以把更多精力和资金集中到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核心业务上,从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获得创业指导

  针对退役军人不同程度存在的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孵化基地和创业园能帮助解决“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提供“想干就能干”的机会。他们一般采取“招贤引智”的方法,组织“创业导师”团队,实施后续跟踪扶持,帮助创业者进行企业策划、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推荐创业项目等。

  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各地推出的退役军人创业园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多为公益性援助平台,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

  国家放宽了参训的时间限制,退役后一年内可参加一次免费培训,放宽至退役后任意时间段均可参加;放宽了参加免费培训的地域限制,经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同意,允许跨省异地参加教育培训。并且要求各地对有创业意愿的退役军人,积极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业项目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增强创业信心、提升创业能力。

  不论是想创业还是就业,退役军人都可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指定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接受相关培训。

  拓宽就业渠道

  退役军人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一般都掌握更多的就业信息,有的了解本地区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目录,比如退役军人在本地区服务保障以及安保等岗位招录多少退役军人、辅警岗位招录多少退役军人、哪些企业可能吸纳退役军人等等。再加上他们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的培训,使退议军人就业成功率大大提高。

  注入“智慧基因”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也在不断调整升级,以便更好地帮助创业团队快速成长。“智慧化”园区运营信息化、服务平台化、 社区移动化、数字智能化,能够为园区运营者、园区企业、园区公众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及咨询。退役军人的创业团队可以通过入驻智慧园区,优化自身管理、抱团宣传营销推广,从而提高创业团队运营管理效率,节约人、财、物成本。

  当然,孵化基地和创业园也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有的地方,由于需要帮助的退役军人数量多,而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受场地、资金、师资力量等因素影响,暴露出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又如,有的园区和孵化基地由于人才力量不足,对需要创业援助、帮扶的退役军人企业,不能及时有效地提供相应支持,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作用发挥。

  但从实践来看,创业团队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孵化器,利大于弊。一些数据也显示,入驻孵化器的创业企业成活率高于未入驻企业。

  小 贴 士

  退役军人不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要反复调查论证好,把自己能干什么、能干好什么搞清楚,不能盲目跟风,特别是想创业投资的,要时刻保持谨慎,从小做起、量力而行、稳步发展。否则,很可能给自己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