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5类优惠政策别错过!

2020-07-08 08:19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就业创业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

国家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也出台了大量优惠政策


加强培训练好“内功”


【免费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就业培训】重点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推进培训精细化、个性化,突出提高退役军人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所需知识及技能。组织培训过程中,坚持谁培训、谁推荐就业,提高退役军人就业率。


【兜底补充】退役军人纳入国家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和组织实施体系,用人单位可定期组织退役军人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培训。下岗失业退役军人纳入失业人员特别职业培训计划、职业技能培训等范围,并按规定予以补贴。


小贴士: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位符合条件的战友在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外,也可及时关注当地职业技能提升有关政策。

“定向”就业有优待


【行政单位】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可以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定向考录的职位。此外各地还会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退役军人招考。


【事业单位】很多省市结合地方实际出台政策,鼓励各级事业单位优先招聘退役士兵。部分地区根据事业编制空余情况,拿出一定岗位对退役军人进行定向招聘。


【重点工作】多地采取措施引导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同时选派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稳边固边、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此外,各级党政机关在组织开展选调生工作时,会注意选调有服役经历的优秀大学生。


小贴士: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及基层党组织招用人员,各地均有不同政策规定。对于招考条件的设置,各用人单位也有不同把握。战友们可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招考单位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政策引导聚合力


【就业优先优待】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招收录用工作人员或聘用职工时,适当放宽条件,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聘用退役军人。接收退役军人的单位裁减人员的,优先留用退役军人。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的,当地政府优先推荐退役军人再就业,优先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免费公共服务】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立退役军人窗口或实行退役军人优先制度,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每年至少组织2次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搭建就业平台。


【政策引导支持】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在3年内按照每人每年6000元的定额依次扣减相应税费。企业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占企业总人数60%以上的,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


小贴士: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招考及基层党组织招用人员,各地均有不同政策规定。对于招考条件的设置,各用人单位也有不同把握。战友们可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招考单位详细了解相关情况。

创业税费有优惠


【税收减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可在3年内按每年12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相应税费。从事个体经营的军队转业干部,自领取税务登记证之日起,应税服务3年内免征增值税。


【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创办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并按国家规定享受贷款贴息。


【创业园区】各地在政府投资或社会共建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中设立了退役军人专区,有些地区专门建立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并按规定落实优惠服务。


小贴士:各地为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均出台了详细的帮扶政策,也结合地方实际开展了大量活动,通过采取网络招聘等形式搭建就业平台,有就业需求的战友们要及时关注获取第一手信息。

特殊时期新政策


【税收优惠】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 年。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


【金融帮扶】对于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


【电气保障】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费用的个体工商户,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商贸流通、餐饮食品、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行业个体工商户用电、用气价格,按照相关部门出台的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成本的政策执行。


小贴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部门均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出台了大量帮扶政策,为企业经营解决实际困难。不同省份在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发放、失业补助金使用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利好政策,各位创业的退役军人可以用足用好政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