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简历里头有门道

2021-05-11 10:53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文|行者

简历是让其他人快速、全面认识一个人的途径。无论是由政府安排工作还是自主就业,一份好的简历都能在退役路上发挥重要作用。当下,退役士兵返乡,正处于待安置期和择业期,针对大家对简历的认识、制作、投递等方面的困惑和需求,笔者跟大家说说,就业安置中怎么借“历”用力。


准备好——有备无患


很多战友反映自己的简历内容单薄,不容易出彩。也有一些战友发现,制作简历时,很多材料找不到,信息做不到详实准确。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准备不充分。

其实,简历的使用虽然在退役后,但准备工作却是在退役前就开始的,要做到早和全。

早,就是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简历中涉及的相关信息,包括立功受奖的时间、原因等,及时收集、梳理、确认。不要事到临头才动手,“秘诀”是提早准备、全程梳理、定时收集。

全,指的是要准备好三份简历:一是档案里的《退出现役登记表》,因为其先于退役士兵和相关部门见面,会对退役安置产生一定影响,需要认真填写。二是个性化简历,需要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和目标单位情况,在格式、内容等方面下功夫,最大程度展现自己的特点和能力。 三是组织的推荐信,这是一份有分量的“简历”,起到一定的补充辅助作用。


制作好——形神兼备


曾经看到一些战友制作的简历,虽然内容上该有都有了,制作得却比较粗糙,形式比较简单,在众多简历中很难引起关注和兴趣。虽然“是金子总要发光”,但必要的形式和包装,也能提升简历的关注度和质量。

笔者建议,制作简历的时候,材质上封皮以铜版纸为主,涉及图片时彩色打印为佳;形式设计可以有个人特点但是不要标新立异,喧宾夺主;要注重文字和图片的结合、文字和表格的融合,避免视觉疲劳;简历之后可以附上相应的材料,比如刊稿统计表、证书复印件等,增加简历的厚实度和信息支撑力。

最后,还要注意简历的装订。简历虽有厚有薄,装订都要整齐美观,细节处体现的是退役军人的基本态度和作风素养,反映了对这件事的重视程度。


撰写好——精益求精


一份退役军人的简历,荣誉很多,除了立功的时间、次数,还需要交代为什么立功、哪些方面表现优异,包括执行了很多重大任务的情况,简历中也要体现。

如果能把自己的服役经历、荣誉等写得详实一点,会让相关部门和单位更快了解你的基本情况、能力素质、工作经历等,对最后的安置就业有积极价值。

当然,简历的篇幅有限,不能是面面俱到的流水账,也不能是千篇一律的“复制文”,要把握重点、精准对焦。具体来说,要做到五个字:准、全、精、秘、简。

准,就是提供的信息要准,书写要准,不能出现错字或者错误信息等情况;

全,就是提供的信息要全面,该有的荣誉一个都不要少,该有的经历一个不要缺,避免遗漏;

精,就是语言表达要细致精确,避免词不达意产生误解;

秘,就是在写简历的时候,要做好保密脱密工作,不该说的坚决不能说;

简,就是文字表达要简练简洁,一针见血直奔主题,不拖泥带水。


投递好——有的放矢


简历做得再好,投递不出、投递不对也白搭。在具体实践中,退役战友需要注意几个方面:

使用适合的投递方式。目前简历的投递方式,主要有当面投递、他人代办以及网上邮箱投递等,需要结合实际灵活使用。集中招聘会肯定是以当面投递为主,自己找工作的时候,可以电子邮箱投递;如果有亲朋可以提供帮助,也可以让人代投引荐。

提高投递效率。面对面投递时,要避免人流拥挤集中投递的时段,这个时候容易出现丢失漏看;网络投递时不要太早或者太晚,早了容易被忘记,晚了容易过时。

用准投递通道。个人简历最好自己负责,除非确有必要不由他人代劳。网络投递需要找准找对邮箱,特别是一些单位的招聘使用专用邮箱,一定要注意避免出错。


定位好——借“历”发力


简历并非投递出去就万事大吉。其他后续工作也很重要。应做好简历制作投递后的下篇文章:

准备好一份现场版的“自我介绍”,在相关人员翻看简历时起到“加分”效果;

积极沟通,适时和相关人员取得联系,了解简历是否收到,了解单位和负责人的反映,以及需要补充的资料等;

赋予简历附加值,可以发挥组织、亲朋的作用,通过他们的推荐,加深目标单位对自己的印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