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就业创业

厅局长论坛 | 就业创业“直通车”来了

2021-08-03 18:16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1年06期
【字体: 打印

文/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孙拥辉



学历和技能是制约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两大因素。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提升学历和技能两大核心竞争力为突破口,探索出退役即入学、入学即入职的就业创业直通模式,帮助退役军人高质量稳定就业。


观念一变,就业创业天地宽


退役军人长期在部队服役,普遍缺乏社会工作经历,对社会就业创业形势把握不准、竞争感受体会不深。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从解决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观念入手,引导与服务并重,帮退役军人重新定位、做好职业规划。

“双走进”送出“大礼包”。2019年以来,贵州在全省持续开展“双走进”活动——“退役士兵走进高职院校、了解高职教育、树立就读信心”“高职院校走进军营,推荐高职教育、掌握就读需求”。全省40余所高职院校参与助力,送出高职教育“大礼包”。由省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教育部门及高职院校、合作企业统一组织招生、招聘活动。2019年,贵州省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入读高职院校12414人,占全省扩招人数的40.5%,比2018年增长了157倍。2020年,又有6373名退役士兵入读。

适应性培训系好“第一颗纽扣”。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服务中心(站)“一个不落”抓好全员适应性培训,系好退役军人返乡就业的“第一颗纽扣”。研发“贵州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系统”,为当年退役和往年退役的退役军人全天候免费开放,提供优质培训服务。抓好当年返乡自主就业士兵集中适应性培训,针对退役军人职业特点和个性特点,讲清就业形势、分析优势短板、开展案例教育、引导就业预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2020年全省退役士兵参加适应性培训6659人、参训率80.3%。

“点对点”常态化引导服务。统一编制《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高职扩招专业参考手册》,印发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随时提供直观、便捷的政策宣传服务。对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常态化联系。实地走访退役军人31万余人、打电话等方式联系39万余人,重点针对外出务工、灵活就业、困难就业对象,“点对点”提供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服务。


双管齐下,打通就业创业“直通路”


从机制不顺、项目分散、出路较窄等传统难题入手,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校内培训和实践历练双管齐下,不断完善“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通道、发展有基础”的教育培训体系。

打造职业教育联盟。探索产教融合的“联盟式”发展模式,依托贵阳职教城打造16家高职院校参与的“职业教育联盟”,有机衔接退役军人就业意愿、就业市场用工需求、联盟院校“王牌”专业,配套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陆续“上架”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等多元化课程,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制”教育培训内容。

分级分类定制培训。建立完善“省级统筹、市州为主、县级配合、校企合作”的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机制,省级组织稀缺性、高端性、科技含量高的培训,市州级组织技术层次较高和县级难成班的培训,县级举办实用性、普适性培训,解决培训层次低端化、培训就业两张皮等问题。此外,与省委组织部制定优秀退役军人党员培训计划,带动全省各级举办“兵支书”专题培训班35期,培训人次3600余人。

搭建实训平台。采取先“搭车发展”、后“独立发展”的思路,与工化、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在各类工业园、产业园“搭车发展”,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创业创新能力。开展政企跟班式、跟进式指导服务,组织企业有计划地选派业务骨干参加退役军人各类教育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新闻媒体、科研单位等组建专家团队,到企业指导就业创业工作,帮助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开发资源,做好后半篇文章


树牢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开发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做好教育培训带动就业创业的“后半篇文章”,帮助退役军人走上满意岗位、彰显自身价值、实现更好发展。

用足政策改革红利。制定贵州省《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若干措施》,推出全省公务员定向招录“四项人员”、事业单位和国企单项招录聘计划等突破性举措。2020年,全省公务员定向招录“四项人员”和退役大学生士兵433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定向招聘军属、退役军人212人,打破了退役士兵成长进步的“天花板”。鼓励支持各地守正创新,遵义市、毕节市、黔南州等地提出“带编入伍”等创造性举措,实现“入伍即入职”。

释放组团服务效能。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参与相结合,与省人社厅、职业院校、企业建立“四方”就业推进机制,加强政策宣传、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签订就业意向。线上研发“贵州省退役军人招聘网”,吸纳359家优质企业入驻,克服疫情影响开展“直播+线上面试”,线下建立“政企沟通联络机制”,联合开展特岗推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畅通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全省60岁以下的退役军人中,就业率为93.3%,就业基本得到保障。

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探索推开以“兵支书”为代表的优秀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平台,全省共出台4个省级层面、9个市级层面关于加强“兵支书”队伍建设的文件,助力9226名优秀退役军人“兵支书”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纳入基层“两委”干部储备人选9500余人。推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7.7万余名退役军人参与志愿服务,叫响了贵阳市“贵阳北站”志愿服务队、遵义市“遵义战士”新征程服务队等品牌。

下一步,贵州省以打造“1园、4库、3渠道、1基地”为抓手,打造符合时代发展、富有贵州特色、满足退役军人需求的产教融合服务平台,推动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