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育培训

这是国家为你准备的免费培训!战友了解一下

2021-09-15 09:05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打印

又一批退役战友

返回家乡

心中满怀期待

要在地方建功立业

“中国退役军人”

也在第一时间

推出系列政策解读

为各位战友答疑解惑

在上期的文章中

有战友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的确如此

针对退役士兵的培训

格外重要

接下来老班长

给各位战友科普

哪些针对退役军人的培训

不仅可以免费参加

还有补助可以拿



退出现役1年内

可以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培训

培训期限最短不少于3个月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2021年退役军人培训现场


依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规定:

2010年及以后退出现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在退出现役1年内可以选择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依照退役军人事务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规定:

军人退役后可选择接受一次免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


除安置地提供的培训机构外

还可申请易地教育培训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2021年退役军人培训现场


退役军人返乡报到后,可以在当地政府确定的承担退役士兵免费教育培训任务的各级各类院校和机构中选择教育培训机构,从而学习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技能。

对于安置地提供的培训机构不中意的,或者邻县市有更适合自己所学技能的培训机构,还可以申请易地教育培训。

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民发〔2014〕11号 2014年1月16日)的通知第二条款“逐步开展省级行政区域内易地教育培训”中明确:

允许退役士兵在安置地省级行政区域内的承训机构中易地选择教育培训机构,让退役士兵满足意愿的选择性更强。

参加完教育培训后

可申请生活补助费


△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举行2021年退役军人培训


退役军人在参加完培训后,可以及时向退役士兵安置主管部门提供相关资料,申请培训期间生活补助费。需要注意的是,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生活补助费,各地标准不同。

如,江西省兴国县2021年发布的夏秋季退役士兵报到指南中明确,退役士兵在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期间享受生活补助300/月;浙江省诸暨市在2020年退役士兵免费技能培训中明确,政府给予参加教育培训的退役士兵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费补贴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多条法规对退役军人培训做了明确规定:

第三十一条 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应当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导向,紧密围绕社会需求,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培训服务。

国家采取措施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帮助退役军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职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第三十二条 国家建立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并行并举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建立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协调机制,统筹规划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

第三十六条 国家依托和支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等教育资源,为退役军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退役军人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要就业创业的,可以享受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相应扶持政策

军人退出现役,安置地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就业需求组织其免费参加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经考试考核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者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就业。



以上就是老班长

为各位战友梳理的

培训相关政策

老班长要特别叮嘱各位战友

国家为大家准备的培训

花了大力气

下了大功夫

对于咱退役军人来说

是一份“大礼包”

各位战友一定要抓住机会

努力充实自己

为转身建功打下良好基础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老班长和兵小花还会

继续为大家带来政策解读

欢迎各位战友留言提问


更多退役相关政策

大家可关注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适应性读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