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育培训

广东推出“粤菜师傅”培训班——培训就业 无缝对接

2022-06-02 15:20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退役军人有着坚韧不拔的意志,这正是成为一名好厨师必备的素质。我相信自己能学有所成。”曾在海军某部服役5年的广东退役军人何德源,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的粤菜师傅培训班,并顺利通过选拔。

3月1日,广东省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示范班开班,来自全省21个地市的33名退役军人,将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为期两个月的“粤菜师傅”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紧贴需求 精准切入


为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不断探索创新。

技能培训示范班开班前,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反复分析研究:一方面,了解退役军人的真实想法和现实需求;另一方面,持续关注社会就业状况,力争通过技能培训,让广东退役军人“拿高薪,展笑颜”。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通过厅门户网站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意向专业进行公开调研摸底,13121名广东退役军人填写调查问卷。调研结果显示,无人机、粤菜技能培训、数字媒体营销等受关注度较高。

结合市场现状,着眼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及新领域新业态的就业前景,精准切入职业技能提升需求,粤菜培训班重磅来袭。


名师天团 打造名厨


“顺德是世界美食之都,也是中国厨师之乡。顺德厨师学院,已经为顺德乃至全国输出大批高素质厨师,成为打造培养粤菜名厨的重要基地。”本次粤菜名厨培训班承训学校——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张斌说。

就业意向已摸清,粤菜班究竟怎么开,成了头号难题。

第一步挑选名师。由陈健、麦盛洪、关永忠、李东文等中国烹饪大师领衔的名师天团为培训班的成功开展奠定了师资基础。

第二步确定承训单位。为办好本次培训,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精心选择了具备丰富技能培训经验、在国内职业技术培训院校中排名靠前的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而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各地市推荐的佼佼者。“真正的名师带高徒”,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负责同志朱俊宏坦言。


创新形式 保障就业


厨师职业具有特殊性。相比于理论学习,实际操作更加重要。针对这一特点,此次培训突出基础性、实用性,强化实践环节,整个培训中,实训时间占总培训时间50%以上。

此外,培训班专门建立广东退役军人粤菜培训微信群,方便学员随时随地与名师沟通交流。

培训是手段,就业是目的。创新培训形式,最终目的是让广大退役军人提升技能,并最终实现就业。为让退役军人安心学习,无后顾之忧,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牵线搭桥,培训期间,与顺德中华餐饮名店、广东星级酒店、连锁餐饮企业等沟通协调,为退役军人寻找相应岗位。培训结业后,学员可根据自身意愿直接推荐就业,实现了从培训到就业的无缝对接。

(文/王小平 刘 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