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教育培训

退役复学,这样按下“重启键”

2020-10-13 17:25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9月,开学季,一个全新的起点。每年都有一批退役士兵脱下军装、重返校园,继续学业。回到校园,有哪些不适应?如何重新融入、继续前行?本期“老兵有话说”栏目,几位退役战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为将来做好规划

  姓名:高振远

  入伍、退役时间 :2014/2016

  目前工作 :现为中央国家机关干部

  开学季临近,一大批大学生士兵也将告别火热军营,重返多彩校园。我2016年9月返校复学,2018年7月通过“国考”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工作。回顾自己的经历,我建议退役复学的战友及时为自己做一个成长规划。

  就像当年离开校园进入部队,面对环境的转变和身份的切换,复学后的战友难免会遇到诸多不适应。但宝贵的青春经不起折腾,更经不起浪费。此时,尤其需要我们找准定位、有所规划,明确接下来几年该如何集中精力、拼搏努力。

  首先,要熟悉了解国家和各地面向大学生士兵出台的优惠政策,根据自身需要把这些涉及转专业、专升本、考研、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政策充分利用起来。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同学或者战友请教,多与家人沟通,避免盲目跟风或者错误评估,使规划尽可能地符合实际,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再有,要细化步骤,比如说,有的战友决心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考研,就要把当下到考研这段时间的任务分配细化,明确每一个时间节点需要完成的小目标,也便于督促自己认真执行。

  道虽迩,不行不至。无论复学后是读研深造还是参加公务员招考,或是有其他就业选择,一旦做好规划便要积极付诸实践。

  从重塑自我开始

  姓名:一鸣

  入伍、退役时间 :2014/2016

  目前工作 :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学生

  现在,国家出台了鼓励退役军人继续深造的政策,很多战友走出“营门”进入“校门”。作为一个退役后进入高校学习的退役军人学生,我想对求学的战友们说几句心里话:

  求学要趁早,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一定要慎重,不能只看“省钱”和“离家远近”,要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做好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眼光不能只看当下,要着眼于未来的发展趋势,走好求学第一步。

  退役军人有着不同于普通学生的成熟和韧性,有着良好的作风和丰富的经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理解部队的文化和生活。部队学习的知识和技能可能也与校园里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相去甚远。这时,有的战友也许会感到难以融入和适应校园环境,会着急焦虑。

  所以,退役进入校园,要有“重塑”自己的心态。从军是我们永远难忘的经历,但也不要一直沉浸在过往,在保持良好作风的同时,要走出曾在军营的过去。同时,适应“退役生活”需要一个过程,要给自己适应的时间和机会,切记不要焦虑。如果遇到困难,要尽可能地向校方以及老师和同学求助请教,多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渐渐地,你会发现,“军人素养”与“校园文化”也有相通共融之处。

  用好升学优待政策

  姓名:董锰

  入伍、退役时间 :2014/2016

  目前工作 :现为宁波大学学生

  我想提醒退役战友们,不要忘记国家针对退役士兵提升学历的优待政策,它将影响毕业后的工作选择和未来发展。退役后,我成了一名大专生。当时,因为学习基础较差,自己对于毕业后的去向很迷茫。身边的学长建议我参加全日制统招专升本考试。我觉得肯定考不上,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后来,得益于退役士兵专升本的优待政策,我顺利被本科院校录取。

  现在,各地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升学都有政策倾斜,如全国考研计划单列、考研初试加10分、专升本考试计划单列,录取比例在30%以上。以浙江专升本为例,考试总分300分,经管类录取分数线为135分,退役大学生加20分,也就是说只需考115分即能考入全日制统招本科,而且这个是专升本考试唯一的加分政策,退役士兵占绝对优势!

  今年专升本和考研人数都在扩招,各地也纷纷提高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升学的录取比例。希望战友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提升自己。

  尽快完成角色转换

  姓名:袁春凤

  入伍、退役时间 :2013/2015

  目前工作 :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

  脱去军装,没有了严明的纪律约束,没有了日常的艰苦训练,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群,面对无拘无束的生活,我有些不知所措。刚回到学校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和同学相处,不知道如何开始大学生活。虽然身边的一切看似很熟悉,但同时也有一种陌生感。经历了五年,从大学生到士兵,从士兵到大学生,从大学生再到研究生,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有难忘的经历,都意味着我的成长。我想对战友们说——

  及时转换角色、调整心态。从士兵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非常重要。课堂不同于训练场,要尽快融入大学生活,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保持平和乐观的生活态度。

  想心中所想、行心中之路。茫然失措是很多退役复学学生的常态。要增强自我认知能力,明确目标和追求。想想自己为什么参军、为什么退役、为什么复学以及未来自己想要什么,及时付诸行动,努力实现心中所想。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未来无论是想就业,还是继续攻读更高学历,都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旦决定了的选择,就坚持到底,不可半途而废。最重要的是遵从自己的内心,才能无悔每一次选择,无悔走出的每一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