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权益维护

贵州:“三结合”做好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

2023-02-01 17:26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州省持续探索创新退役军人法律服务机制,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工作与社会法律力量相结合。积极引导社会公共法律力量发挥作用,探索与专业律师团队联合建立联席会议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全省78家律师事务所向各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窗口、点)指派定期坐班律师270名,服务时长累计1.6万小时。同时,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贵州瀛黔律师事务所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退役军人法律事务公益服务中心,依托社会法律力量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法律援助工作与心理疏导室相结合。努力发挥“退役军人之家”服务载体作用,强化退役军人常态化服务联系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在有效解决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服务需求的同时,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据统计,2022年度全省有效化解各类风险矛盾共计570余件。

法律援助工作与智慧大数据相结合。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建设优势,开展法律援助视频咨询系统建设,依托智慧大数据、援助中心法律资源和广电网络技术支撑,与司法部门联合建立远程视频咨询师,为申请法律援助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免费“一对一”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通过高效及时专业的“云服务”现实“援助对象少跑腿”。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9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属地司法部门联合建立远程视频咨询室,为多名退役军人提供在线云视频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据悉,2022年度全省各级法律援助站(窗口、点)共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5300余件,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0余件,代写诉讼文书和其他法律文书80余件,调解矛盾纠纷570余件,法律咨询服务4600余件,共接待8000余人(次),切实维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