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双拥工作

建好军地“连心桥”拓展双拥“新格局”

2022-11-25 10:44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文山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承载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双拥历史悠久、根基深厚,铸就了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奉献至上的“老山精神”,涌现了“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等一批英模。近年来,文山州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弘扬“老山精神”,书写了“军民同心、鱼水情深”的文山双拥篇章。

坚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总遵循,以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推进双拥工作。文山州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谆谆教诲,自觉发扬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任务来抓,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当好“第一书记”,实行军地领导双向任职,州、县(市)党委书记带头履行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职责,定期研究党管武装,现场办公解决具体问题,严肃组织开展党管武装述职,每年必过军事日,必开展军营开放日活动。办好“第一要事”,全州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驻文部队完成好战备执勤、训练演习等军事任务,把服务驻文部队改革和建设作为第一要事,开设军事工程建设、军事设施保护等联审联批“直通车”,即到即办、特事特办、急报急批,研究解决驻文部队需求90余项,完成31个驻文基层连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做好“第一保障”,主动为驻文部队排忧解难,对州内全国重点军供站进行改造提升。2019年以来,州级财政安排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经费701万元,支持部队粮油水电燃料补贴381.84万元,帮助改善执勤和工作生活条件。全力做好征兵工作,州、县两级分别出台参军入伍奖励办法,打出征兵工作“组合拳”。

建好军地“连心桥”,让军地双方密切配合、深度融合。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文山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我们始终把畅通军地高效对接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建好“连心桥”,铺好“同心路”。实化组织体系,成立州、县、乡三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州、县两级双拥办实现军地合署办公和实体化运行。深化运行体系,建立双拥工作“双清单”、区域协调、成员单位专题协商、联络员工作会商和情况通报“五项制度机制”,定期收集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派单解决、对单销号,推动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军地对接机制,制定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会议会商等制度,畅通军地联络机制。建立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构建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打造形成具有文山特色的强边固防2.0版,坚决为国守好门、为国把好关。

做好拥军“暖心事”,让最可爱的人成为最受尊崇的人。始终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做好服务保障,把工作做到军人军属心坎上。用心细心安置军人,将移交安置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对退役士兵连续3年按1:1.2的比例提供事业安置岗位。关心倾心呵护军孩,出台军人子女入学政策,开设入学“绿色通道”,近3年就近就便帮助解决部队子女入学入托103人,让军人不为子女教育忧心。贴心暖心服务军属,深入开展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出台《文山州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实施办法》,各县(市)按照当年招聘总计划数的2%,定向招聘随军家属,让军人不为军属就业分心。

拓展双拥工作“新格局”,让双拥成为全社会共识。以传承弘扬“老山精神”为主线,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抓手,不断丰富双拥工作的时代内涵。构建创建格局,州级和8县(市)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形成“1+8”双拥创建新格局。命名系列双拥示范学校,开设双拥国防教育课,命名24所“双拥示范学校”、4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成立15所“少年军校”。建设系列双拥宣传载体,开通“双拥专列”“双拥巴士”“双拥的士”,8个县(市)分别建设一条双拥街、一个双拥主题公园,让双拥时时可感、事事可及。创作微电影、短视频、歌曲等艺术作品100余部,荣获2021年全国双拥作品征集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涌现出系列拥军企业,217家企业加入社会化拥军组织,成立拥军联盟,主动参与“情系边海防”活动。1100家门店作出拥军承诺,累计服务军人军属、退役军人5万余人次,形成以“军人驿站”为代表的具有文山特色的“百企千店”社会化拥军新模式。

巩固军民合作“好势头”,让军民鱼水情在新时代熠熠生辉。驻文部队心系地方发展、心系百姓冷暖,积极投身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子弟兵亲民爱民良好形象。情系第二故乡,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优势,积极参与地方建设。3年来,共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参与项目建设210个。心系祖国未来,驻文部队传承弘扬“帐篷小学”“南疆红领巾辅导站”等光荣传统,把“关爱工程”融入戍边使命,一次次走进校园,一次次接过沉甸甸的聘书,一次次声情并茂向学生讲解国防教育、英烈事迹。心系人民安危,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在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丘北“5.27”暴雨洪灾、疫情防控等战场上,驻文部队官兵义无反顾、勇挑重担,以血肉之躯筑牢人民的“安全堤”。某驻文扫雷部队人人争当雷区逆行者,手拉手蹚过雷场,用热血和青春书写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风采荣光。

巍巍老山,见证着一个个动人的双拥故事;悠悠盘龙河,弹奏着一曲曲和谐的军民鱼水新歌。未来,文山将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为引领,进一步弘扬“老山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奋力打造新时代双拥工作示范样板,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