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双拥工作

以深圳舰回访为契机打造双拥共建特色品牌

2019-03-20 23:50     来源:中国双拥网     作者:中国双拥网    
【字体: 打印


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暨深圳舰命名入列并与深圳市建立共建关系2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打造“城市与战舰”双拥共建特色品牌,不断提升市民海洋、海权、海防意识和拥军意识,经报请市委主要领导同意,市民政局会同南山区邀请海军深圳舰“回家”,在蛇口邮轮母港停靠并举行为期4天的舰艇开放等系列双拥共建活动,3万余名群众登舰参观,受到了中央、省、市40余家地方和军内媒体广泛报道和持续关注,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反响热烈。


2008年海军第二届“战舰与城市”论坛,深圳舰首回“娘家”


准备充分,开启共建新篇章


舰艇回访是“战舰与城市”双拥共建的标志性活动形式,军地各级各部门将此次深圳舰访深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活动准备期间,经报请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会同南山区制定《深圳市迎接深圳舰访问活动方案》、《南山区迎接深圳舰回访总体工作方案》及各分项工作方案10余个,囊括4大类28项工作内容。分别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南山区主要领导挂帅的市区两级工作协调小组,涵盖市区党政机关和有关企事业单位40余家。召开协调会5次,专项汇报6次,实地走访10余次,反复推演活动流程,不断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各单位责任分工。此外,市区民政部门还积极与部队对接,了解有关需求,完善活动流程,确保各项细节落到实处。回访期间,市区各部门和有关拥军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每天派出300余名工作人员为活动贴身服务,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顺利开展。南海舰队、海军驱逐舰第二支队、海军深圳舰对深圳市的活动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2012年海军亚丁湾护航四周年深圳舰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


精心组织,履行共建新使命


一是军地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是深圳舰升级改装后首次对公众进行集中舰艇开放,军地各级各部门均高度重视。南海舰队委派舰队副参谋长李晓晏少将(深圳舰第二任舰长)担任活动总指挥,抵达当天,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亲率深圳市和南山区四大班子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300余人在码头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向深圳舰官兵赠送慰问物资。访问期间,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南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出席各项双拥共建活动。二是创新活动形式。军地间开展了双拥共建成果展、国防教育宣讲、武器装备展示、军营故事分享、军民联欢会、舰员参观城市、学雷锋助老扶幼等系列活动13场次。其中,深圳舰舰长在市民中心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代表讲解国家海洋安全形势和国防知识,深受欢迎,许多市民自发前往聆听,多功能厅座无虚席;南海舰队和深圳舰官兵代表走访共建单位市浪陀拥军基金会,共叙军民鱼水深情并赠送了锦旗;军地青年联谊交友会现场成功牵手13对青年,40名官兵代表还走进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为老人们送关怀送温暖;邀请舰队官兵家属访深,进行走访、游览、花艺培训等,打造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双拥嘉年华”。三是深化媒体宣传。市区民政部门、宣传部门和部队宣传部门牵头组成活动新闻报道组,涉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南方日报、深圳卫视、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深圳晚报、南方都市报等40余家媒体,通过电视新闻、报刊专版、微信微博、户外广告等形式,对活动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跟踪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刊播活动相关新闻100余条。通过宣传,提升了活动综合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有效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爱党爱国拥军热情。


2012年,南山区国防教育活动暨“深圳舰”护航先进事迹报告会


常态长效,创设共建新机制


深圳舰命名入列以来,始终保持着深厚密切的鱼水情谊,积极开展以“你为长城添砖瓦,我为家乡增光彩”为主题的军地共建活动,不仅有效地提高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深圳市的城市形象。逢春节、“八一”或深圳舰接受重大任务出访、返航时,深圳市和南山区领导均会率队前往其驻地湛江慰问或参加送、迎仪式。2017年,深圳舰升级改装期间,市区民政部门给予大力支持,为舰员配备了健身中心、电脑学习室等一大批文体活动设施,全力支持深圳舰现代化建设。南山区促成有关民营企业与深圳舰签订共建公约,开展社会化拥军服务,并设立“爱军习武成才基金”帮助官兵提升文化素质,连续十多年坚持每年安置1名深圳舰优秀转业干部到区属单位工作,依托“拥军微实事”平台,积极破解深圳舰及驻区部队的“小”“急”“难”问题。一直以来,南海舰队和深圳舰对深圳市及南山区的拥军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是通过此次深圳舰命名20周年访深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巩固了“双拥双赢”的良好局面,深化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开启了“共建共荣”的城舰共建新篇章。


2018年,深圳市慰问团向南海舰队赠送慰问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