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双拥工作

桂林全州县山陂村:在乡村振兴中擦亮双拥“底色”

2023-01-30 17:01     来源:桂林市退役军人局
【字体: 打印

腊月二十九晚,蒋林军风尘仆仆地回到桂林市全州县山陂村,与往年不同的是,他感觉今年回村的路更亮更近了!回到家,堂哥告诉他,“这是解放军在村里新装的路灯。”

在山陂村,乡亲们注意到,在过去一年,村里来了一群穿军装的人!这一年,该村充分发挥双拥独特作用,搭建起军民共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退役军人转战乡村振兴


退役军人是双拥对象,也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乡村振兴队伍。2022年3月,刚转业到桂林军供站的退役军人俞满丰主动请缨,前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线。乡村振兴工作“重在联”,俞满丰任职第一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为山陂村“找亲结友”,融合联动部队与后盾单位,充分发挥联点帮扶单位和干部精准滴管的“管道”作用,有效使工作向纵深推进。

守好“三农”基础、“办好自己的事”,是俞满丰的全年工作重点。2022年,山陂村以优质稻、葛根、柑橘、禾花鱼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为主,水稻种植4000余亩,果树1500余亩,形成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家庭农场和山里好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存的产业格局。聚集的产业提供了劳动力需求,带动了村内的就业。在就业人群中不乏退役军人,他们经过部队培育,思维敏捷、勇于开拓创新,在产业经济与村集体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经过一年努力,山陂村就业人群人均增收1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益近10万元。


军民共建释放双拥效能 


双拥的实质是遵循军民一致的原则,使人民与军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放军32570部队自2022年与全州县山陂村结对共建以来,不仅捐赠帮扶资金10万余元改善党群服务中心、乡村路灯等基础设施,还通过走访慰问和调研摸底等形式帮扶困难群众,确立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党建+军民共建”,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传经送宝,充分利用党建文化廊、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军地活动,彰显双拥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一粒种,一株苗,一盏灯,一个党群中心……带给乡亲们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寒冬中的山坡村焕发新的生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