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双拥工作

退役士兵亲述:重返社会,这一步调整很重要

2020-09-15 10:01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微信
【字体: 打印


文:甄过


从军营重返社会,需要一个过程。


我有个战友,下士复员,离开部队后的第一个春天,便带着复员费和父母几十年的积蓄一头扎进了建筑行业,结果不到一年,就赔了个底儿掉,还被人骗走十几万。


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个例,但在我的圈子里,自主创业的退役士兵也好,还是自主就业后选择创业的干部也好,离开部队就创业,能很快成功的人凤毛麟角。那些成功的战友,无一不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积累以后,厚积薄发,才走向成功的。


我退役的时候,刚回去的大半年都在家陪伴身患癌症的父亲,并没有急于出去找工作,除了陪父亲去医院化疗,还有在家里读书写字,剩下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和父亲一起伺弄花花草草。


如今又到退役季,我内心瞬间浮起一个问号:这些刚刚从军营这座大熔炉里出来的热血男儿,一下子面对社会,需不需要“缓苗期”?


退役军人的“缓苗期”


为帮助度过缓苗期,政府安排了适应性培训。或多或少,或长或短,多数退役士兵都会接受一个时间段的适应性培训。


适应性培训的效果因人而异,但单凭政府机构组织一个适应性培训就能让退役士兵度过“缓苗期”吗?我想是不可能的,这不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那么,我们该如何度过“缓苗期”,来适应环境,适应社会,再创辉煌呢?最近,很多过来人都对我说,面对社会要有”归零“的心态。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细细想来,深觉其实这是一种很复杂的心态。


“归零”不“清零”。任何事物可以去其表象但绝不能遗忘其本质。为了帮助花苗适应环境,无论是喜酸植物和喜碱植物,收到货后,父亲统统将其修剪一番,基本上只剩下一些主干和重要枝桠,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有太大的区别,不过父亲在施肥养护时,总是严格按照花苗的本身习性来分步实施,该上什么肥就上什么肥,不曾有些许差错,反而是我糊涂,老是把含酸性的肥料施给喜碱的花苗,把含碱的肥料施给喜酸的花苗,结果就是造成一部分花苗因施肥不当,而枯萎死去。


父亲说,养花如此,做人也如此。养花忽略了它的本质,容易养坏,做人忘记了根本也容易做坏。父亲告诫我,脱下军装,就像被修剪掉枝叶的花苗一样,“归零”是为了适应环境、适应社会,却不能忘记军人这个根本,忘记了、忽略了很容易长坏、长歪。


“归零”的意义


“归零”既要形上“归零”,还要内心,以及意识上“归零”,但要切记的是,这种“归零”,并非强调让我们与过去彻底割裂。说老实话这是不现实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完全与过去决裂,再造一个全新的自己。过来人所说的“归零”心态,我想是不是还应该包含这么一层意思,就是淡化“退役军人”这个标签。


当然,并不是说“退役军人”这个标签有什么不好,在全社会正在致力于构建尊崇军人价值体系的时候,“退役军人”这个标签和身份倒是一种荣耀,我们应该倍加珍惜。那么,我们再谈淡化“退役军人”这个标签,是不是感觉自相矛盾呢?其实不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暂时的淡化只是为了将来更加高光展现。


人不能总是活在自己预设的环境里,尤其是我们,不能将自己的前途和希望寄托完全在“退役军人”这个身份或者标签上,如果真的有人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退役军人”这个身份或者标签上,这种思维是不是很狭隘呢?所以,在铭记与淡化“退役军人”身份或者标签这个问题上,我始终觉得它们是辩证统一的。


走出部队,军营赋予我们的不仅仅是“退役军人”这个身份或者标签,还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财富,有看得见的,有看不见的,比如,在部队我们练就了坚韧的品质,磨练了坚强的意志,结识了天南地北的战友……等等,这些必然会成为我们新征程上战胜一切困难的重要力量源泉。


重新出发


春华秋实,冬藏夏长。我还在想,“归零”除了是“缓苗”,还是不是可以看作是“冬藏”。因为我觉得“归零”不应该仅仅是为了适应环境、适应社会,它应该有着更深层次的意义。父亲伺弄的花草有一些已经开始慢慢凋零,尤其是那些过了花期的,我以为它们不适应环境死掉了,险些被我连根拔掉。


父亲说我傻,这些一年只开一季的花到了季节就要自动枯萎,就连三岁孩童都知道。这种植物习性是经过与大自然磨合形成的天性。我知道再过几天这满园的春色,将变成一片枯萎,与大地混为一体,就像它们从来没有来过一样,待到来年春风沐浴,它们又是一片生机盎然。


你看,这不就是植物的“归零”吗?花期过后,它们会拼命地储备营养,让自己的根系在土壤里变得强大起来,这个过程是我们看不见的过程。我有时候觉得,这种“归零”对于刚从军营步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比“缓苗期”“归零”更重要。


在部队时,很多战友幻想着离开部队,回归社会,马上创业,而且一定要干出一番大事业。也有一些先我离开部队的战友,他们离队时,豪情万丈,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走出军营,便迫不及待地一头扎进创业大潮,可是几个浪潮过去之后,创业没成功,“海水”倒是喝了不少。


他们的经验教训告诉我,刚刚走出军营,创业还是要慎重,建议战友们常怀“归零”的心态,先度过“缓苗期”“冬藏期”,完成原始积累再谋划创业。学习一段时间,积累一段时间,让自己的根系发达了,创业的能力提升了,资源调动的优势具备了,再谋划创业,军旅生涯教会我们的东西,这个时候就能派上用场了。


雪地画春色,白纸好作诗。放下所有包袱,让我们怀着“归零”的心态,从社会的一名“新兵”做起吧,做好“新兵”,离做“班长骨干”“出将入相”还远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