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双拥工作

把双拥工作做到优抚对象心坎上

2021-05-25 18:08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文/辽宁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秦喆

辽宁是一块红色沃土。辽沈战役、抗美援朝乃至新中国建设,这里都是重要的力量倚重、坚强的后方依托。

当年丹东全市28万人民订立爱国公约,“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血给血,要什么就给什么,要多少就给多少。”参军参战、支援前线的故事,讲了一辈又一辈;当年辽西乡亲“拿出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拿出最后一粒米做军粮、送最后一个娃上战场……”的歌谣,唱了一代又一代。

“各级政府要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活动,谱写鱼水情深的时代华章。” 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起到了纲举目张的统领作用,给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定性、定位、定向,鼓舞士气、振奋人心。

走进新时代,如何赓续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谱写鱼水情深的时代华章,需要找准接续历史的坐标,需要拿出扎实有效的成果。


用制度护航


3月5日,辽宁省《拥军优属规定》一经颁布实施,就在社会各界引起不小的反响。其中,明确责任主体,形成拥军优属工作有效联动机制,是此次修改的重点之一。

“法与时转则治。”随着时代发展,社会经济形势、国防和军队建设均发生了较大变化,原《辽宁省拥军优属规定》中的不少拥军优属举措已跟不上时代需求。为更好地服务改革强军,我省根据国防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相关上位法的修改和制定,结合工作实际作出具体调整。

这部法规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强化“三后”服务保障、营造“双拥”工作良好社会氛围将起到推动作用。驻军官兵纷纷点赞:“这样的拥军政策有温度有力度。”

我省是驻军大省,处在军队改革前沿,面临诸多新问题。驻军单位多、层级高、数量大,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驻军部队有的被裁减,有的新进驻。裁减部队,官兵住房办证问题、土地确权问题,大批退役官兵、职工安置问题;新驻防部队,子女入学入托问题、随军随调家属安置问题、训练场地短缺问题、营区生活保障问题等,均呈几何级数增长。

如何有效破题解题?多年的双拥工作实践告诉我们:依法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是推动“双拥”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随军家属要就业,随军的孩子要上学。有关部门举一反三,围绕部队改革调整后出现的5类20多个亟经协调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召开“诸葛亮会”,共同探讨破解之道。最终锦州市委、市政府、军分区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联合出台了《锦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用超常举措解决被撤销部队遗留问题的实施办法》等6项刚性举措,为拥军优属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制度是最好的保障——这是广大军民的期盼,更是新时代的呼唤。

开春以来,盘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军分区工作人员逐个走访驻军部队,了解需求……拥军优属氛围伴随着气温同步攀升,这得益于该市刚出台的一份文件——《盘锦市贯彻落实“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实施办法》。这份26页共7000余字的红头文件,有不少举措既具体又暖心,激发了全市崇军尚武的热情。


为部队解难题


“军人军属的困难是什么,驻军部队的期盼是什么?”

近年来,辽宁省各地针对这些问题聚点发力,把双拥工作做到优抚对象的心坎上。

丹东籍飞行员谷佰勇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过程中,不幸牺牲。丹东市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尽最大努力给予抚恤优待。市双拥办先后3次慰问烈士家属,赠送慰问金6万余元,帮助烈士父母协调办理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并为其提供住院就医、晚年生活等多项服务保障,让烈士家属无后顾之忧。

“凡关乎部队战斗力提升的大事、涉及官兵‘三后’的实事、影响部队长远发展的难事,不分你我、不讲条件、不谈代价,倾力解难,务求实效。”这是全省上下的共识。

去年,沈阳市在地方机构精简、机关事业编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解决了80余名随军家属安置问题。驻沈某部干部徐小青和家属原来两地分居,相隔3000公里,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他们夫妻二人不仅团圆了,而且妻子有了一份体制内的工作,这让徐小青十分惊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000余名军嫂走上社区岗位。

以往,交流干部子女办理入托入学问题,由于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辽阳市军地多个部门全力协作,很快就与驻地教育部门建立“军娃”入学协调机制,为交流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开通“绿色通道”。

近年来,全省各地共优先安排7000余名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军人子女初中升高中均享受相应加分政策,基本实现军人子女辖区内“无门槛”择校,真正让军人对“后院”不担心,对“后路”不费心,对“后代”不操心。

从军粮全时保障到处理善后事宜,从划拨军用土地到精准共建项目……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支持部队项目建设用地、基础设施升级、训练场所改造上,动真情、办实事、解难题。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应该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应该准备什么。”去年8月,本溪市驻军某部到外省执行任务,市双拥办协调军粮供应部门跨区机动1500余公里,确保军粮全天候遂行保障。保障如此“到位”,令部队领导和官兵感慨不已。今年春节前夕,大连市双拥办围绕实战演训工作,搭建20余个共建项目,投入300余万元,用于支持部队体能训练场室、信息化训练指挥中心等项目建设。


拥军模式再升级


“变者,法之至也。”当前,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以双拥为特殊载体,以双拥为特殊纽带,关注和解决基层一线的现实问题,创新发展的空间很大,拥军模式也须着眼强军兴军新需求而“升级换代”。

阜新彰武县积极探索优抚工作有效载体,面向全县优抚对象发放优待证。目前已有24户企业商家与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获颁“为退役军人服务守承诺单位”牌匾。凡是持有优待证的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在相应企业商家购买各类商品均将享受最优惠价格和最优质服务。“一个优待证可以惠及6名家庭成员!”

昔日帮助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小推车,如今装载着全新的内容,“双拥”工作内涵不断丰富,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2019年底,营口市领导在走访调研驻军部队时,了解到许多官兵对驻地优质房源不清楚,加之购房预算有限,一时间,住房成了难题。了解情况后,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了驻营口现役军人集中购买商品房优惠政策。相关部门一边向开发企业争取一定购房优惠,一边再为购房官兵每平方米补助600元,并全额减免购房契税。截至目前,该市已有50余名符合条件的官兵买到了称心住房,并享受优惠政策。

军人尊崇感,由外而内,正在全方位“落实”;军属获得感,由点到面,正在全覆盖“提速”;“鱼水情深”四个字在辽沈大地正被无数生动鲜活的实践所诠释,相信双拥工作明天会更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