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优待抚恤

他用孩子的抚恤金设立“爱军基金”

2022-11-25 10:46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近日,安徽太和,一场“传承红色基因 致敬功臣老兵”主题晚会正在举行。30余名抗战老兵、抗美援朝老兵应邀参加,尽显尊崇之光。

活动发起人名叫李亚军,是阜阳市关爱“三留守”志愿者协会会长。每年,他都要精心策划一系列公益活动,前往阜阳各地走访慰问军烈属,送去温暖关怀。

李亚军也是一名烈属。当年,他的儿子李扬牺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10多年来,他用部队和地方政府发放的60多万元抚恤金设立“爱军基金”,资助困难军人家庭和军烈属,自办企业吸纳帮助2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部队及各类优抚对象等捐款捐物,价值达1300多万元。


搭拥军平台


2022年9月14日上午7时30分,安徽中亚食品有限公司仓管负责人李飞虎和往常一样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整理前一天的出货记录、查看当天的出货情况、巡查仓库……这些程序他已熟记于心。

11年前,李飞虎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公司工作,至今仍保持着军人的良好作风。“说实话,刚退役时身无一技之长,找工作遇到了不少困难。”李飞虎告诉记者,恰巧当时公司招聘退役军人,让他重燃希望。

在安徽中亚食品有限公司,和李飞虎一样有着从军经历的复退军人还有近80人。他们在公司仓管、销售、采购等多个部门任职,占员工总数的25%。更值得一提的是,70%的复退军人员工任车间主任和班组长,复退军人成为公司发展的中坚力量。

不仅如此,李亚军还鼓励帮助退役军人创业,在信息上、技术上、资金上给予支持。在他的帮助下先后有27名退役军人成功创业。

为何对复退军人“情有独钟”?这都源于李亚军的军人情结。1967年,李亚军出生在太和县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中学时代的他,和那个时代的热血青年一样,听着英雄的故事,积极要求参军报国,遗憾的是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李亚军虽然没有当上兵,但他不甘心“窝”在农村种地,跟着同村的退役军人李良栋外出闯荡。在走街串巷“卖鸡蛋”的艰苦岁月里,李亚军经常听李良栋讲部队的故事。闲暇时间,李良栋还会教他军体拳。就这样,名字里有个“军”字的李亚军对军人产生了敬意和感情。


援助困难军属


李亚军的创业之路,一直和退役军人联系紧密。

20世纪90年代初,李亚军与几名退役军人一道做起了牛肉和活禽生意,到1996年,手头已有2万多元积蓄。而后,经过10余年积累,李亚军瞄准了阜阳市太和县的牛肉加工生意,并找来王标、祝为华两位好友,商量合作事宜,两位新的合作伙伴依然是退役军人。

“在我心里,当兵的人可信、可靠、爱学习,忠诚度高、执行力强!”李亚军说。

租厂房、买牛、屠宰、加工、营销,公司在艰难中起步。随着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用工人数不断增长,每逢企业招工、提拔管理人员、发放年终奖励,李亚军都会优先照顾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

2005年,李亚军征得太和县人武部和预备役部队的支持,在公司成立了民兵(预备役)应急排。从此,他每天都抽时间学习国防知识,年年投入专项经费用于民兵和预备役建设,经常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并对公司全体职工开展国防观念教育;动员和鼓励青年人参军入伍,为入伍的青年职工量身定做优待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家庭成员就业问题,并为有困难的家庭提供物质上的帮助。

2009年,李亚军的儿子李杨参军入伍。在部队,李杨积极上进,素质突出。2010年8月,李杨随部队参加抗洪抢险,连续奋战三昼夜,牺牲在抢险一线。

当李亚军第一次走进儿子所在的部队,这位钢铁硬汉泪流满面。

中年丧子,噬心之痛。作为烈属,他从未向部队提过任何要求。不仅如此,李亚军在得知退役军人家属遇到困难时,毫不迟疑伸出援助之手。2017年底,阜南县退役军人朱金宇父亲重病,家庭陷入困难,他得知后立刻送去2万元现金和生活用品;每年清明、“八一”和春节,他都备好公司生产的高档食品看望全县40多位烈士双亲,给困难和高龄烈属送去慰问金、养老金……


汇爱心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2016年7月,李亚军又多了一个身份——阜阳市关爱“三留守”志愿者协会会长。“人多力量大!”李亚军说,成立协会是希望自己爱国拥军之情能影响和感染更多人,让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

李亚军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各类捐赠证书和锦旗,它们的背后是一个个感人的故事。2016年7月,皖南地区遭受洪灾,他赶制100箱优质牛肉、携带10万元慰问金奔赴抗洪一线。

2020年7月,某部官兵千里支援王家坝防汛,他立即购买价值5万元的食品,带领志愿者奔赴王家坝慰问部队。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李亚军捐出20万元购买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及时送到全县抗疫值勤卡点上的退役军人、预备役人员和驻地官兵手中。得知湖北一些地区生活物资告急,他带领100名志愿者迅速购买、收割了20吨新鲜蔬菜,并组织车辆日夜兼程送到湖北荆山,支援参加抗疫战斗的部队官兵和预备役人员。

目前,协会爱心企业会员已发展到30余家400多人。李亚军和志愿者们常年奔波,帮助200多名困难军烈属、伤病残退役军人纾解生活困难,为300多名复退军人和军人家庭成员提供就业岗位或帮助发展家庭产业,帮助农村优抚对象解决各种困难。

除了拥军优属,李亚军还不忘回报社会,认真践行先富带动后富的诺言,坚持把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融为一体。他出资300万元为家乡修建水泥路,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响应政府“百企帮百村”的倡议,主动与3个行政村签订帮扶协议,投入200多万元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帮助了200多个困难家庭发展养殖产业。

“没有前方坚强的哨位,就没有后方安定的创业环境。”李亚军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