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优待抚恤

战友,请审阅!2022年退役军人工作系列报道之四:勇毅前行 奋楫争先拥军优抚工作再创新篇

2023-02-01 17:4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打印

2022年,拥军优抚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蹄疾步稳,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始终坚持贡献导向,体现尊崇的优抚法规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印发《退役军人名录和事迹载入地方志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退役军人荣誉体系。印发《残疾退役军人医疗保障办法》、《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明确优抚对象“保险+救助+补助+优待”的医疗保障政策体系,推动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强化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出台《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优抚医院管理办法》,推动修订《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涵盖生活医疗和服务保障的优抚法规政策体系逐步健全。

二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优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确保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组织烈士遗属、荣立二等功以上功勋的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短期疗养,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革命功臣的关心厚爱。稳步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不断拓展优待证使用场景,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快递、中国联合航空等6家企业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拓展金融、通信、物流、航空出行等领域的优待服务内容,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尊崇感不断增强。

三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优抚事业单位改革纵深推进。积极适应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出台《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组织召开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动员部署会,明确优抚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指导方向和总体思路。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做好优抚医院设备更新改造使用财政贴息贷款有关工作,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兜底线工程”优抚医院项目建设方案》,推动优抚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双拥共建工作深入开展。组织筹备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健全完善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机制,组织各地开展军人随军家属招聘会1920余场,参与单位4849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77万余个,组织74200余家企业和7080余个社会组织参与拥军优属工作,覆盖购物、医疗、住房、养老等多个领域。协调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帮助一线官兵协调解决家庭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届中考评,组织创作双拥主题歌曲,设计双拥主题标识,积极宣传双拥工作的创新实践。

五是全力服务部队备战打仗,拥军支前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建立健全部省两级双拥应急响应机制,搭建拥军支前信息化平台。开展第二批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基层连队结对共建活动,发动20个省份共170个模范城(县)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激励广大官兵忠诚卫国戍边。完善军供站法规政策,推进退役野战炊事车辆配备军供站试点工作,全面提高军供站服务部队练兵备战保障能力。

2023年,拥军优抚工作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健全拥军优抚政策体系,持续提高优抚服务保障水平,全面提升优抚事业单位建设发展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推动新时代双拥工作创新发展,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着力开创拥军优抚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成绩为党的事业增添更大荣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