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优待抚恤

立功受奖,退役后有哪些优待?

2020-07-30 08:38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2020年第7期
【字体: 打印

  文∣杨文俊 邢东

  安置优待篇

  1.安置地

  军队转业干部战时获三等功、平时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可以到配偶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也可以到其父母或者配偶父母、本人子女常住户口所在地安置。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第十九条

  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根据本人申请,可以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按照有利于退役士兵生活的原则确定其安置地。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十二条

  2.退役金

  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荣立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或者被大军区级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分别增发月退役金计发基数的5%、10%、15%。符合其中两项以上的,按照最高的一项标准增发。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第三十九条

  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由部队按照下列比例增发一次性退役金:(一)获得中央军事委员会、军队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获一等功的,增发15%;(二)荣获二等功的,增发10%;(三)荣获三等功的,增发5%。

  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由部队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一次性退役金。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二十条

  3.考核安置

  《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

  (1)平时奖励

  个人嘉奖,每次计0.5分;

  个人三等功,每次计10分;

  个人二等功,每次计20分;

  个人一等功,每次计40分。

  (2)战时奖励

  个人嘉奖,每次计3分;

  个人三等功,每次计20分;

  个人二等功,每次计40分;

  个人一等功,每次计80分。

  (3)表彰

  个人获得中央军委实施的表彰,每次计20分;

  个人获得军委机关部门实施的全军性表彰,每次计10分。

  在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方面,多数地区根据军转干部档案中的立功受奖情况,进行考核计分。各地有不同的考核赋分办法。以福建省为例,《福建省军队转业干部功绩量化计分实施办法》规定,服现役期间个人荣立一等功、战时二等功及获得荣誉称号奖励的,首次加15分,从第二次起按每次8分累加;服现役期间个人荣立二等功、战时三等功及全国表彰的,首次加10分,从第二次起按每次5分累加;服现役期间个人荣立三等功奖励的,首次加3分,从第二次起按每次1分累加。

  服役期间个人荣立二等功或战时三等功以上奖励,以及获全国表彰的军队转业干部,采用功绩制量化计分依序择岗安置办法时优先择岗。在依序选岗阶段,福建省对符合优先择岗条件的军队转业干部择岗时,以立功奖项等级高的优先;奖项等级相同的,奖项次数多的优先。

  招录招聘优待篇

  在企事业单位招聘中,也常常体现对立功受奖退役军人的优待。

  如应急管理部关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19年度第二次面向社会招录消防员的公告中指出,对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役士兵,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荣立三等功及以上奖励的退出消防员,考核测试面试合格的直接录用 。

  北京市专门出台《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规定在进行定向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对服现役满12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官、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

  在四川省,符合招聘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在报考该省事业单位时,在公共科目笔试与专业知识笔试按比例折合后、与面试成绩折合前的笔试总成绩中加 2 分。在此基础上,被部队团级 (含)以上机关评为优秀士兵或荣立三等功奖励的,另加 2 分;荣立二等功及以上奖励的另加 4 分。上述加分项目可累积 计算,但最高不超过 6 分。

  其他优待篇

  服现役期间荣获个人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名录载入地方志。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军队转业干部在服现役期间被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荣誉称号的,比照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享受相应待遇;被大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立一等功,以及被评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的,比照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享受相应待遇。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第四十三条

  在各地制定的优待措施中,也体现了对立功受奖人员的优待。如《北京市拥军优抚合作协议》规定,对全市优抚对象分类保障,除享受普惠优待外,为国防和军队作出特殊贡献的荣获平时一等功、战时二等功的现役、退役军人,一至六级残疾军人,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等重点优抚对象予以更好优待。

  此外,不少地方银行系统推出了帮扶退役军人的金融优待,比如“拥军贷”,针对在服役期间为国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并立功受奖,获得荣誉称号等功勋的退役军人;有的地方还推出专门的“军功贷”,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等级越高、荣誉越多,享受的贷款优惠幅度越大。

  总体来说,在部队服役期间贡献越大,到地方更受尊崇,立功受奖与优待挂钩,这是社会共识,也是未来方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