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移交安置

江苏淮安为退役军人提供全链条服务保障:从“幸福专车”到“暖心安置”

2022-04-15 10:20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登上专车,尊崇感、幸福感油然而生!”2021年12月2日,在驻江苏省淮安市某部服役16年的老兵李亮,登上印有“幸福专车”“光辉历程、安全守护”字样的专车光荣返乡。

这不是李亮第一次体验“幸福专车”。两年前,妻儿到军营看望他,也是专车接送,享受过同样的尊崇。从接军属到部队团圆,到送退役军人返乡,“幸福专车千里行”是江苏省淮安市打造“品质安置”全链条服务保障的第一步。“离开部队受尊重,军转安置更暖心”,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继业介绍。

“品质安置”,于细节上见功夫,在“好”字上做文章。淮安市盱眙县2021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积分选岗现场,在西藏边防某部服役16年、多次立功受奖的退役士兵刘创,凭借排名第一的档案积分,第一个挑选安置岗位。

和刘创一样,2021年以来,按照“公开岗位、积分选岗、监督见证、移交档案、签订合同”的流程,淮安市175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一次性完成选岗。选岗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做到了部队、退役军人、用人单位三方满意。

“服役贡献越大,安置保障越好。”副营职军转干部王彬,对这句话感受尤为深刻。原本按条件只能安置到县直机关的他,凭借在部队参加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的优异表现,被优先安置到市级机关部门。

为解决安置岗位筹措难、岗位质量不高的困难,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品质”为要,多点发力,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新路径。他们对全市5大市属国有控股集团逐一走访,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观看卫国戍边宣传片等形式,激发国有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军人的自觉性,争取岗位35个;探索国有企业安置对象到村(居)挂职锻炼安置新方式,20余名有志于扎根基层的退役军人奔赴村(居)上岗;实施重点对象直接安置、专业人才对口安置、特殊人才选调安置、具备资格转任安置相结合的“直通车”安置举措,打通军转干部进入公安、人武等系统的“绿色通道”,帮助32名军转干部进入心仪单位。

“品质安置,全程发力,既要接收好、安置好,更要服务好、保障好。”陈继业介绍,淮安本市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全力构建跨部门“军人退役一件事”联办机制,为1300余名退役军人“一站式”办理退役报到、落户登记、社保接续等手续;待安置期间,通过岗前培训、实境教学、实岗锻炼、“军转干部进高校”导师制专项培养等形式,帮助退役军人提前进入职场状态,让退役军人转身之路更舒心,让现役军人练兵备战更安心。 


(文/ 张传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