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移交安置

江苏南京全链条做好安置工作

2022-10-20 08:33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安置制度不断发展完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落地。安置工作坚持“重牺牲奉献、重实绩贡献”导向,实施“阳光安置”“直通车安置”,增强选岗透明度,提升安置精准度,80%以上的转业军官安置到公务员(参公)岗位、70%以上的退役军士安排到事业单位。系列举措不仅暖了退役军人的心,也安了现役军人的心,必将凝聚起全体军人奋进新时代、履行新使命、实现新作为的磅礴力量。



7月2日,炎炎夏日,南京市交管局大礼堂。

近百名转业军官前来报名参加南京市公安基层单位2022年度“直通车”安置。“‘直通车’安置办法让我们有机会穿上‘藏青蓝’。公开选拔,公平公正,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来自某预备役师的周伟难掩兴奋。

2019年,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组建以来,接收转业军官2300多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近700名。接收安置好退役军人,通过安置过程体现党和政府的关爱,使退役安置对象受到尊重,是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孜孜不倦的追求。


助“伯乐”找到“千里马”


“公安系统‘直通车’安置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先后接收了近1400名转业军官,有力地充实了基层干警队伍。”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表示。

2016年以来,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军改工作有关要求,率先实施转业军官提前免试安置到公安基层所(站)的直通车安置办法,公安系统每年预留一定数量的基层公安干警岗位,用于接收转业军官。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畅通转业军官进入基层公安队伍通道,明确营(含技术10级)及以下转业军官可免试报名参加公安基层单位“直通车”安置,通过考核、体检、政审后,提前落实安置单位。

“直通车”安置办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南京市交警八大队铁骑中队干警王靖涵疫情期间参与处置入境客运航班90余架次,转运入境旅客2万余人次;公安大数据中心的黄雪梅,把军队专业特长应用于公安工作实践,成为构建南京公安信息平台的骨干力量;江宁区公安分局孙玮昕,带队组建了江宁区公安分局无人机编队,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说起接收的转业军官们,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工作人员赞不绝口:“作风好,素质硬,能吃苦,非常欢迎他们加入公安队伍。”

把关爱体现在安置理念和安置办法的创新上,军转安置工作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人岗相适”,转业军官通过“直通车”进入公安基层单位,既拓宽了军转安置渠道,又极大地调动了接收单位和转业军官的积极性,较好地实现了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工作目标。


让“付出”获得“好回报”


贯彻国家军转安置各项政策,把服役时间、部队贡献作为安置导向,做好家属安置等配套服务,是体现军转安置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要把关爱体现在推动政策的落地落实上。

“在部队,我吃苦耐劳、奋勇争先,因为我相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空军部队转业军官张萌因为担任营职主官满5年,直接免试双选到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他对安置结果十分满意。

“南京转业安置导向鲜明,对于在部队荣立二等功、艰苦边远地区满15年、部队主官满5年的转业军官均给予了政策上的照顾和倾斜。”江苏省军区转业办干事朱守林认为,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服役时间越长、部队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导向,对于推动现役军人长期安心服役起到了“稳定剂”的作用。

服役贡献不仅挂钩转业军官,更惠及家属。“我爱人王芳就是作为随调家属调入江宁区人民法院的,现在已经是四级法官助理了!”2021年度转业军官张钊扬说。


把“安心”植入“安置中”


相比转业军官安置,退役军士安置周期长、事项多,退役军士的思想负担和顾虑重。回想起2021年的安置经历,南京市雨花台区退役军士陈冬冬颇有感慨:“选岗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就公示了积分排名和安置岗位计划,不仅详细介绍岗位情况,还带着我们去单位实地看、亲耳听,让我打消了顾虑。”最终陈冬冬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了雨花台区某单位的综合行政岗位。

在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士的工作中,南京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采取邀请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实地实岗了解等方式,帮助退役军士全方位了解岗位信息,做到安置全流程公开透明。

不仅如此,“转业安心不劳神”是陈冬冬另一个感受,没想到原以为会比较繁琐的报到手续,可以在“只跑一趟”的舒心服务中愉快地完成。2019年起,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简化安置办事流程,开通一站式办理“快车道”,真正做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

此外,南京市还为退役军士购买了待转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让待安置军士在选岗中轻装上阵。对于易地安置的退役军士,南京市积极协助做好安家落户和小孩转学、家属就业等,把对退役军人的关爱体现在每一项细致入微的服务保障中。

“大厅正中央‘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一行大字,让我感觉又回到了去年报到的时候。”军龄12年的退役军士钟涛回忆。据悉,栖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年都会组织一场“送锦旗、授经验、上党课、进军营”活动,邀请近两年来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军士参加。

李洪波是今年退役的军士。“在党员交流会上,去年转业的老班长们谈了一年来工作体会,打消了我们‘小马过河’的胆怯,现在我对新岗位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这项活动让李洪波心里踏实了许多,他笑称明年也回来做一匹“老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