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移交安置

安置地选择,你想好了吗?

2021-06-15 10:01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文/甄过  制图/王晓学


前些日子,战友老宋打电话说,他选择了由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现在纠结安置地怎么选,想听听我的意见。

老宋情况蛮特殊的。他比我晚一年从山西入伍,在驻成都某部服役,上士第二年结婚,2017年家属户籍从贵阳市迁至成都市,2018年老宋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母亲将户籍迁至太原,父亲户籍仍在原籍。

按照现行政策,老宋有4个安置地可选:随配偶安置在成都,随父母任何一方可选择安置到太原或者原籍,随配偶父母安置到贵阳。



是不是有战友疑问,老宋怎么有这么多安置地可以选?如果我是老宋该怎么选?


有哪些安置地可选


退役士兵安置基本上遵循“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综合《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等相关政策规定,主要有这么几种途径:

一种是服现役期间父母户口所在地变更的,可随父母任何一方安置。另一种是按照军队有关现役士兵结婚规定且结婚满2年的,可在配偶或者配偶父母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安置。第三种相对复杂,要求极为严格。因其他特殊情况需要易地安置的,需由部队师(旅)级单位出具证明,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批准。

凡符合“因战致残;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是烈士子女;父母双亡”这四种情形之一的战友,经本人申请,可以由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按照有利于退役士兵生活的原则,确定其安置地。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易地安置落户到国务院确定的超大城市的,应符合其关于落户的相关政策规定。部队驻地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战友,选择安置地的时候,要摸清相关落户政策。

上述所列都是国家宏观政策,近年来,部分地区在微观政策上有调整。比如,笔者所在的市,2020年依据退役士兵服役表现及贡献大小,打破县域户籍限制,组织服役量化评分100分以上的退役士兵在全市范围内优先选岗,让在部队表现好、干得好的战友,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提高了量化积分排名选岗的含金量。战友们在选择安置地时,应该根据自身实际,考虑这些微观政策。


算好三笔“经济账”


有选择余地的战友,选择安置地前,应仔细算算这3笔与安置地选择密切关联的“经济账”:

第一笔“生活补助账”。每一名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都会逐月领取生活补助,按照《意见》要求,这笔钱的多少取决于安置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也就是说安置地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高的就能多领一些,低的就少领一些。比如,老宋如果随配偶安置在成都,每月可领取生活补助1780元,随配偶父母安置到贵阳可领取1790元,随母亲安置到太原可领取1700元,回原籍安置可以领取1400元。如果从数字上看,差距不是太大,但考虑到各地物价水平,其中还是有些差距的。

第二笔“一次性就业补助账”。自从《意见》印发后,退役士兵在最终选择时,又多了一个选项。退役士兵在部队选择了由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但是待安置期间发现,有更好的就业出路,或者政府提供的就业岗位都不理想,选择放弃安排工作待遇,选择灵活就业。这时候,地方政府按照退役士兵在部队选择自主就业应领取的一次性退役金和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之和的80%,发给一次性就业补助金。

一次性退役金基本上相差无几,但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就与安置地有密切关系了。还以老宋为例,按照2020年标准,如果他选择在成都安置后,放弃安排工作待遇,可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金14.7万元左右(立功受奖增发部分不计),如果安置地选在贵阳,可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金10.3万元左右,如果安置地选在太原,可领取一次性就业补助金11.5万元左右。

第三笔“职业收入账”。这一项笔者没有做过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但受各地经济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无论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还是群团组织的工资水平肯定是不一样的。建议战友们选择安置地时,事先向有关部门咨询清楚。


综合考虑两个因素


钱是挣不完的,随“遇”而安即好。所以我们把三笔“经济账”列出来,仅供参考,但有一个重要因素,战友们选择安置地时应该慎重考虑,那就是家庭因素。

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战友大多是服役满12年以上的老兵,三十而立,多数都已成家,有些是在老家找的爱人,有些则是在部队驻地娶的姑娘,有些战友志同道合,在部队内部喜结连理,甚至有些姑娘,为了爱情,不远千里来到兵哥哥部队驻地“安营扎寨”做起了军嫂。

所以,战友们在选择安置地的时候,要把家庭因素考虑进去,多与家人沟通。那年,笔者带的一名上士,临近退役时总是心不在焉,后来才知道,他与爱人在安置地选择上发生矛盾很长一段时间了。他想回河南照顾母亲,爱人是独生子女,想留在部队驻地父母身边,最后两人不欢而散,他回了河南,爱人留在了部队驻地。因为中间有孩子牵扯,最后上士辞职带着母亲,回到部队驻地与爱人复婚。符合易地安置条件的战友们,在安置地选择上一定要考虑家庭因素。

最后,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职业发展因素,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随着安置政策的日益完善、安置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地政府在努力提高事业单位安置比例、企业单位安置质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定向招录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到基层公务员岗位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新路子。2020年,很多省市已经先行先试。建议战友们在选择安置地时将这个因素一并考虑,事先向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咨询沟通,为安置地选择提供依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