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移交安置

安置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

2021-07-12 15:28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文/甄过


老郑的焦虑


很多战友把安置选择比作跨入社会的一次大考,经历了这次大考,每个人的发展将进入不同的轨道,行至不同的方向。

老郑是我在云南服役时带的兵,如今身为四级军士长的他自知已经摸到了军旅生涯的“天花板”,离开部队已经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至于以什么方式退出现役,他有些拿不定主意。前几天,老郑和我视频聊天,嘘寒问暖之后,他单刀直入,问我选择自主就业好,还是选择安排工作好?

我觉得这种选择他应该与家里人商量,我不好给他出主意。老郑说,就是因为家里人意见想法太多,才搅乱了他原本坚定自主就业的决定。

我曾在部队服役多年,退役后又选择了服务退役军人,像老郑这种情况遇到过不少,可以说,老郑的焦虑在大部分战友身上不同程度存在过。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安置方式选择,向来都是单选题,不能做多项选择。结合现行安置政策,与战友们共同探讨安置方式选择这个话题,希望能对广大战友有所裨益、有所启迪。


①你能拿到“入场券”吗?


哪些退役士兵能拿到安置方式选择的“入场券”?依据现行法律政策,我们逐一梳理。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后,国家对退役士兵安置主要有5种方式,分别是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退役军士可逐月领取退役金、自主就业、安排工作、退休、供养。退役义务兵可以选择自主就业、安排工作、供养。

这些安置方式不是自助餐,想选啥就选啥,每一种安置方式都是有条件限制的。

逐月领取退役金只针对退役军士,相关配套政策正在制定中。这种安置方式必定会与军士的服役年限挂钩,相关待遇必定会与军士服现役期间现实表现挂钩。

自主就业所有的退役士兵都可以选择,无需过多解释。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需要的条件则要多一些,根据现行安置政策,退役士兵要符合四大条件之一,分别是:服役期满12年以上;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属烈士子女。

能够选择退休和由国家供养的退役士兵不是很多。以退休方式安置的军士必须是中级以上军士,同样需要符合四大条件之一:年满55周岁;服现役满30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定为1级至6级残疾等级;经军队医院证明和军级以上单位卫生部门审核确认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

有两类退役士兵可以选择由国家供养。被评定为1级至4级残疾等级的初级军士和义务兵退出现役,可以选择由国家供养终身:因战、因公致残,被评定为1级至4级残疾等级的中级以上军士,本人自愿放弃退休安置的,可以选择由国家供养。

有了“入场券”,该怎么选择,是很多战友比较纠结的问题。如同老郑所说,好不容易干满了16年,有了自主选择的余地,生怕一选误终身。

其实,安置方式的选择没有绝对的好与坏。该如何选,完全因人、因境、因地制宜,任何一种选择都有利有弊,完全取决于你想要怎样的生活。


②政策因素


大多数退役士兵选择的矛盾点主要集中在自主就业,还是由政府安排工作。这两种安置方式,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给予的优待政策是不一样的。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以享受就业创业诸多扶持政策。

在经济补偿方面,士兵服现役每满一年,发给4500元,有立功受奖的,按比例增发。地方一次性经济补助,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不一,补助金额也大不相同,可以咨询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在能力提升方面,既能享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又能享受学历教育减免优惠政策。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选择接受一次免学杂费、免住宿费、免技能鉴定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并享受培训期间生活补助。教育培训期限一般为2年,最短不少于3个月。自主就业退役1年以上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可享受本专科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的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优惠。

在税收优惠方面,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从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3年内每年可享受1.2万元为限额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税、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减免政策。限额标准最高可上浮20%。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可以享受就业岗位保障政策。

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可以在政府提供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单位岗位中选择就业。接收单位应与退役士兵依法签订期限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军龄10年以上的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接收安置安排工作的军士和义务兵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编制保障。用人单位依法裁减人员时,应当优先留用接收安置的转业和安排工作的退役军人。


③地域因素


地域因素是安置方式选择必须考虑的,其中,最关键的就是部队驻地和安置地这两个地域因素。

部队驻地不同,安置地不同,所能领取的退伍费、转业费及享受的安置政策也不同。部队驻地在西藏、新疆等艰苦边远地区的,这部分费用都高于内地。选择自主就业,或者由政府安排工作,所领取退伍费、转业费之间的差距也大于内地。

以老郑为例。如果老郑所在部队驻地在西藏,他选择自主就业,退伍费到手可以拿170多万,如果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转业费比退伍费少100多万。回原籍安置,按照当地事业单位工资水平,老郑要想挣回这少拿的100多万,最少需要20年,如果他随家属安置,安置地事业单位工资水平相对要高一些,挣回这少拿的100多万,需要不到10年。

如果老郑一直在云南服役,选择自主就业,退伍费到手可以拿78万左右,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转业费比退伍费少拿40万左右。

与地域因素挂钩的不只是真金白银,还有其他很多因素。建议战友们在选择安置方式时,把安置地岗位提供情况、就业创业形势、经济发展状况等因素通盘考虑,因为这些因素既决定今后发展,还决定生活质量。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选什么样的安置方式就迎刃而解了。


④个人因素


近几年,有一部分退役士兵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后,又申请了灵活就业。这又是为什么?其一是因为待安置期找到了更适合自己、条件更优越的工作岗位,或者是发现自己适应不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提供的岗位工作节奏和环境,从而选择灵活就业。

也有一部分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选择自主就业,打拼了几年后,想重新选择安置工作。负责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相关人士表示,国家鼓励灵活就业,但不能选择二次安置。

安置方式一旦选择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建议统筹考虑政策因素和地域因素时,千万不要忽略个人因素。无论选择自主就业,还是由政府安排工作,只有把个人分析透了,把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估计足了,才能有的放矢。

退役士兵应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素质,找准自己的定位。有一位军士,在部队当过文艺骨干、新闻报道骨干,媒体上经常看见他的大名,文艺演出舞台上也经常看到他的身影。退役时,在安置方式选择上,他选择了自主就业。现在他一边为一家民营企业搞企业文化宣传,一边打理自己的工作室,干得风生水起。

虽然这位军士的路径不可复制,但是他成功的经验有章可循。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才。能力素质达到了什么样的水平,就做怎样的选择。“才不配位、必遭其累。”在选择安置方式时,不考虑个人因素,好高骛远,未来的路不会那么容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