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英烈褒扬

“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活动”赋能国防教育 让少年更有英雄气

2022-11-25 10:47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字体: 打印

“愿先烈们安息长眠,因为你们的英勇牺牲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现在美好安定的生活。”2022年4月5日,济宁市兖州区军民学校4年级2班闫绘熙同学在网络英烈祭扫页面认真写下留言。今年清明期间,像这样由青少年书写的留言,山东英烈网上还有5万余条。

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开展,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青年报刊传媒中心具体承办的“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活动”,融入山东省2022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依托山东丰富的英烈文化资源,以英烈故事征文、英烈纪念祭扫、英烈事迹宣讲、英烈文化进校园等形式,激励引导青少年以英烈为楷模,为提升国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赋能”。


以写促学,感悟英烈精神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重读邓恩铭的诗书,就是跨越百年的精神回望,就是理想照进现实的心灵启示,就是对先烈最好的崇敬缅怀。”这是青岛实验初级中学2021级11班刘禾同学征文中的一段话。

2022年2月,“写给青少年的山东英烈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征文要求以青少年感兴趣的形式进行创作,重点体现山东革命英烈保家卫国的光辉事迹,全省中小学生踊跃参加。目前共征集到优质稿件467篇,其中186篇由中小学生创作。

济宁市汶上县次邱镇中学8年级3班林紫彤同学在文章中感慨:“中华民族的英雄如春天的鲜花般开满了历史。他们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求闻达,埋骨青山,是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

截至6月13日,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精选14篇稿件在《山东青年报》《齐鲁少年》和主办单位“两微一端”刊发推送,阅读量超460万人次。当前,该中心正组织专人对获奖征文进行插图配画,拟于今年9月份开学季出版发行并向大中小学赠阅。


纪念祭扫,接受红色洗礼


3月28日晚,青岛市市南区莱芜一路小学2020级3班的同学们,准时打开了山东英烈网祭扫页面,在阅读了英烈事迹后,向烈士敬队礼,点击献花按键为烈士线上献花。

2022年清明节前后,山东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各市委、市电视台等单位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英烈纪念祭扫活动,收到良好成效。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英烈祭扫活动得到了学生家长们的高度赞扬。他们纷纷表示:“缅怀先烈事迹,孩子们才能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4月2日上午,汶上县白石镇夏村小学生来到本村夏本勤烈士纪念设施处,清理杂草,擦拭墓碑,敬献鲜花,接受红色洗礼。“夏本勤烈士为了百姓的幸福不惜牺牲生命,向他致敬,向他学习是我们该做的。”参加祭扫的一位同学说道。

因疫情原因,今年的烈士祭扫大多转为线上进行。截至目前,全省共有51.8万人登录山东英烈网线上祭扫,留言达7.2万条,青少年学生占比74.5%,极大提升了青少年争做红色传人、时代新人的自觉,增强了他们的爱国情怀。


云端听课,铭记牺牲奉献


近日,一等功臣、战斗英雄刘海洋以“祖国在我心中”为题,在 “山东英烈文化演讲微课堂”上讲述了当年血洒疆场的战斗故事。他激情澎湃的演讲,点燃了2.5万观众的爱国主义热情,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留言向英烈致敬。

为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要以多样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烈的故事。2022年初,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向16市下发通知,向25家省直单位发函,组建“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136名成员均为在英烈宣传教育领域有一定工作实践和社会影响力的党史军史研究专家、教学研究机构学者教授、军地离退休干部、老党员老战士、战斗英雄、烈士战友或亲属、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工作人员(英烈讲解员)、英烈宣讲志愿者等。

由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省烈士事迹编纂和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微课堂”于2022年4月中旬在学习强国和齐鲁壹点上线展播,邀请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成员讲述英烈故事和战斗经历。

山东英烈文化宣讲名师库成员、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在微课堂讲述了“英烈画像背后的故事”,录制现场工作人员在听完为耿安祯烈士画像的故事后,默默流下了眼泪。

“以线上微课的形式,向青少年讲述革命历史很有意义,年轻一辈们应该铭记英烈们的牺牲奉献。”山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王巨新教授表示。


校园宣讲,重温峥嵘岁月


“听了张殿臣爷爷讲的王杰烈士的英雄事迹,我终于明白了书本里所说的‘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什么意思。”近日,济宁市任城区李营街道邀请英雄王杰生前战友张殿臣为师生讲述王杰烈士的英雄事迹,一位同学听后激动地说。

山东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有序开展英烈文化进校园活动,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各市团委积极组织宣教活动,“送教、送展”上门,以专题报告会、烈士事迹展、红色电影观赏等形式,让青少年近距离接受革命教育,继承革命传统。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活动”将继续探索融入国防教育新路径,计划于2022年秋季开学季在省内部分大中小学校举办山东百位英烈画像主题展、军事摄影展和烈属守家立业故事展,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国防意识,为推动英烈文化资源融入国防教育、丰富国防教育内涵与外延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刚芹认为:国防教育与红色文化资源融合,不仅有利于继承革命传统,更可增强国防精神力量。山东英烈文化是山东红色文化资源的典型代表,将其融入国防教育实践,既能丰富国防教育内涵,提升国防教育质量,又能有效发挥山东英烈文化的教育功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