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文职人员“出境游”需要明白哪些事项?

2019-10-13 19:53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作者:《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在军事人才培养、技术创新、资源管理、勤务保障等方面承担重要使命任务。日前,经中央军委批准,有关部门印发了多项关于军队文职人员的政策制度。本文结合新近出台的相关规定,整理了涉及转改文职人员的有关政策,仅供参考。


1.转改文职人员的对象范围?

答:《关于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实施意见》规定,转改文职人员对象主要包括:现岗位改编为文职人员岗位的现役干部和拟作退役安排的其他现役干部,不包含拟选择复员或退休的干部。新近印发的《退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暂行办法》,对现役士兵转改文职人员的对象范围、标准条件、程序步骤、待遇保障等作了明确。


2.转改文职人员后身份如何定位?

答:《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从两个方面对文职人员身份作了明确。一个是在国家层面,明确文职人员依法享有国家工作人员相应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一个是在军队层面,明确文职人员是在军队编制岗位从事管理工作和专业技术工作的非现役人员,是军队人员的组成部分。


3.文职人员跟现役军人之间的关系如何定位?

答:《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文职人员之间、文职人员与军队其他人员之间,政治上一律平等,相互之间是同志关系,应当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同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依据隶属关系和行政职务构成首长与部属、上级与下级或者同级关系;部属、下级必须服从首长、上级,首长、上级按照职责和权限对部属、下级下达命令和实施管理。


4.转改文职人员后待遇保障有变化吗?

答:根据《关于改革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实施意见》,军改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工资待遇不变、住房保障不变、福利待遇不变、伤亡保障不变、配偶子女待遇不变。在社会保险方面,用人单位及其文职人员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参加所在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缴纳保险费。军队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文职人员建立补充保险。这是对文职人员的优待。转改文职人员平时享受所在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军队给予医疗补助;参加军事训练、非战争军事行动和作战支援保障任务期间,实行军队免费医疗。


5.转改文职人员落户有何规定?

答:文职人员落户,一是执行国家统一的落户政策,二是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有关政策执行。军改期间,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安置落户及其家属随调随迁,参照《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执行。


6.转改文职人员要遵守哪些日常管理规定?

答:日常管理方面,文职人员与现役军人有所不同。基于文职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特点,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明确,文职人员应当遵守用人单位作息制度,工作时间按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有关规定执行,通常不参加早操。文职人员休假探亲参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关规定执行。此外,文职人员还应遵守着装仪容、礼节礼貌、对外交往等规定。


7.转改文职人员后能否“出境游”?

答:参照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通行做法,统筹考虑文职人员身份属性和军队安全保密特殊要求,文职人员可以利用休假探亲时间出境旅游,每年不超过两次。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军队文职人员管理若干规定(试行)》对文职人员因私出境的办理程序、审批权限、登记备案、违规处理等作了具体规范。


8.转改文职人员退休、离岗有哪些待遇保障?

答:转改人员任满最低工作年限且达到规定条件退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领取养老金,军队发给一次性生活补助费;任满最低工作年限后本人辞职或者被辞退的,面向社会自主就业,享受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障待遇,军队给予适当经济补助;未任满最低工作年限本人辞职或者被辞退的,面向社会自主就业,享受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障待遇。因体制编制调整所在岗位被重组或者撤编的转改人员,由军队妥善分配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