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

关爱退役军人 做好服务保障 —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参加广西新闻网高端访谈实录

2020-07-24 16:58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广西新闻网高端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关爱退役军人 做好服务保障”。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做客演播室,为大家介绍我区关爱退役军人,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相关情况。请周厅长跟大家打个招呼。

【周长青】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周厅长跟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关爱退役军人等工作的基本情况。

【周长青】好的。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要求,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的合法权益,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二是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是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自治区退役军人医院、自治区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组成扶贫巡回医疗队,采取上门入户、集中设立巡诊点等形式,深入乡镇、村屯,免费为贫困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检查治疗,助力脱贫攻坚。据统计,1至6月份,累计开展扶贫巡回医疗服务活动 8次,派出医护人员159人次,服务困难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累计1700多人次,送医送药价值60多万元。

四是逐步提升优待抚恤水平。

五是冲刺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任务。

作为新组建的部门,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要求,有效激励退役军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尊崇、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针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取得了什么成效?

【周长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要求及自治区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完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我们联合自治区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推行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广西税务局下发了《关于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

二是多渠道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依托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现已开设了128门面向退役军人的线上免费课程。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上公共服务平台,1至6月份,全区共举办退役军人网络招聘会15场次,此外,去年响应国家高职扩招政策,我们发动和鼓励3.2万人报读区内高职院校,有效减轻了今年就业压力。

三是借助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就业服务促进会,为社会力量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供平台。与已建成的孵化基地、产业园区合作,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帮扶,当前全区已在9个市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还设立了15个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基地,构建了一个全社会支持参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大舞台。

【主持人】当前,广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活动,请您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的进度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周长青】2020年是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的命名表彰之年,全区各地采取各种形式,扎实开展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拥军优属氛围。按照全国双拥办统一部署,在自治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自治区成立了双拥模范城(县)、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考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评选工作。按照推荐评选工作程序,考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实地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双拥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考评。7月14日,我们在广西日报刊登公示了拟推荐对象名单,公示后将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军区审定。

下一步,自治区双拥办计划组织力量对各地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全国也将召开命名表彰大会,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主持人】近段时间,我们看到很多主流媒体对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您认为,退役军人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了哪些作用?

【周长青】据我们统计,全区退役军人、退役军人工作者、其他优抚对象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近10万大军,其中仅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就有退役军人4403人,还有一大批退役军人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他们退役不褪色,牢记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许多退役军人富而不忘社会责任,发挥他们的技术特长与资源优势,支持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有的捐款建校修路,开展各种扶贫帮困活动;有的利用自己创办的农业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并安排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有的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开展产业扶贫,与农户签订协议,对产品进行保价回收,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正在推动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请问成立该基金会目的是什么?受益群体有哪些?

【周长青】我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是全国率先单独设立的省份之一,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主管,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发起,由一批爱军拥军、热心公益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家以及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社会组织,初始建立为非公募性质。基金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财政支持和定向筹集,主要用于帮扶面临困难的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褒扬奖励优秀的退役军人。基金会的宗旨是服务国防、尊崇军人、关爱军属、帮扶解困。

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是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基金会突出公益、慈善、服务功能,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把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关爱活动落到实处,帮他们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真正让“社会力量”这驾马车发挥好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通过周厅长的详细介绍,让我们对服务保障广西退役军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进一步的认识到为退役军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结束了。非常感谢周厅长参加我们本期的访谈。

【周长青】感谢主持人,感谢广大网友对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希望多给我们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周厅长,感谢广大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