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关于征集广西革命军事馆展品(藏品)和史料的公告

2021-12-01 19:07     来源:褒扬纪念处

根据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军史场馆体系建设规划》,结合广西实际,我区拟新建广西革命军事馆。该馆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性军事历史场馆,着重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领导武装斗争史、新中国国防建设史和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延伸展示八桂大地军事历史、军事文化和兵要地志,发挥传承红色基因、宣扬强军成就、普及国防教育功能作用。广西革命军事馆是新时代广西党史军史教育的红色殿堂,建成后面向社会常态化免费开放。为切实做好广西革命军事馆陈列展览工作,现就征集展品(藏品)和史料公告如下:

一、征集时间

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12月底为集中征集时间,而后转入经常性征集。

二、征集范围

(一)反映各个历史时期与广西有关的军事活动的文物(实物)史料和相关线索。

(二)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领导革命斗争、建设、改革、发展的文物(实物)史料和相关线索。

(三)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驻桂部队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参加地方经济建设及双拥共建的文物(实物)史料和相关线索。

三、征集类别

(一)军事装备类。驻桂部队已退役(报废)的各型军事武器装备。

(二)古近代军事类。从先秦时期到土地革命战争前,与广西历史上的重要战事和重要历史人物、仁人志士等有关的诏书、兵书、织锦、票据、玺印、信札、古籍善本,以及与作战有关的石器、玉器、陶器、瓷器、青铜器等;官兵使用的各类甲胄、大刀、长矛、标枪、火炮等军事用品或武器装备。

(三)革命活动类。与广西重大革命事件关联的内部文件、通知文书、标语传单、报刊图书、古本画册等;记载革命生涯的手稿、日记、自传、信件、血书、入党申请书等。

(四)军事作战类。与广西重大军事工作有关的军事地图、作战电报、指挥文书、通讯器材、战斗装具等;战场缴获的敌军物资、装备、生活用品等。

(五)军史影像类。记录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广西武装斗争以及反映驻桂部队学习、工作、生活、训练、战备等方面的照片、胶片、录像(影)带等。

(六)军事人物类。在各历史阶段与广西有关的重要历史人物、著名英烈、爱国志士的肖像和遗物等。

(七)荣誉证章类。在重大革命活动、重大战役、重大纪念活动荣获的勋章、徽章、证书、奖状、喜报,以及代表证、出席证等;中国共产党领导广西建立政权机构、军事机构的军旗、奖旗、队旗、锦旗、贺幛等。

(八)革命生活类。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军装、军衔及被装、草鞋、挎包、水壶、茶缸、雨衣、子弹袋、粮袋、腰带、绑腿等战斗装具和生活用品;各个根据地、边区发行的钱币、邮票,反映革命及战争活动的契证、票据、收条、借据等;广大人民群众参战支战的农具等。

(九)国防建设类。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广西国防建设重大事件的文件、通知、手稿、日记、照片、劳动工具、证件、录像(影)带等。

(十)专项任务类。驻桂部队及国防动员后备力量参加抢险救灾、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支援地方防抗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的文件、照片、证章、旗帜、证书、绶带以及相关标识等。

(十一)其他能反映广西军事历史文化、重要历史事件,以及反映中国共产党在广西领导革命斗争、建设、改革、发展的文物(实物)史料。

四、捐赠品的保管和使用

(一)捐赠人以自愿为原则,将相关文物(实物)史料捐赠后,即为接受方所有。其中,驻桂部队捐赠的军事武器装备,所有权依然归所在部队所有,接收方拥有协议约定范围内的使用权。广西革命纪念馆向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证书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监制)。

(二)捐赠人需具有处分捐赠物的权利。保证文物(实物)史料来源的真实性及合法性。需简要提供文物(实物)史料的来源、流转经历和背后故事。捐赠后,捐赠人拥有申请查询捐赠品保管、使用情况的权利。

(三)捐赠品由广西革命纪念馆馆藏,主要用于广西革命军事馆展陈和开展党史军事研究,服务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国防教育。

(四)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对捐赠品的保管、使用进行指导和监督。

五、注意事项

(一)捐赠人需具有处分捐赠物的权利。

(二)捐赠人需保证文物(实物)史料来源的真实性及合法性。

(三)捐赠人需简要提供文物(实物)史料的来源、流转经历和背后故事。

六、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广西革命军事馆征集布展办公室

联系人:韦鸿联系电话:077128743412875704

 箱:gxgmjngwqq.com

通信地址:南宁市长256

邮政编码:530023



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

20211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