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落实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

2020-07-08 15:25     来源:自治区退役军人厅

根据《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反馈区直机2019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通知》(桂绩办发〔20203号)要求和厅领导指示,经认真梳理我厅职责范围内2019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现制定意见建议整改工作方案如下

一、整改内容

自治区绩效办共反馈涉及我厅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建议63条,主要涉及退役金增资、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住房补贴、住房公积金、小孩转学、体检、转业安置、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光荣之家牌匾发放、关心关爱、政务服务、履职担当、创新发展、业务培训、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社会保险接续、信访维稳、基层基础建设投入、基层党员待遇保障、争取政策、合理安排工作、指导基层等25类问题。

  1. 整改措施

(一)涉及退役金增资的2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调整工作,是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展开的2019年此项工作国家未部署开展。2020年,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统一部署,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调整工作已于5月底前完成

可检验形式:查阅2020关于调整退役金下发通知的文件。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景海军

完成时限:2020615日前

(二)涉及就业创业培训的6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根据自愿原则,退役后可免费参加一次由安置地政府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自2011年新的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以来,全区各级每年都会组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技能培训。2019自治区人民政府将退役军人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三年规划中,有培训需求的退役军人,可免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下步,我厅将加强这方面工作政策宣传,并抓好贯彻落实。

可检验形式: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退役军人培训计划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苏 斌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三)涉及就业招聘会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均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201826号文件,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每年组织两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的要求。下步,我厅将对现有招聘会的组织形式进行研究,采取网络招聘”“点对点服务等方式,改进招聘会组织形式,减少基层工作压力,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

可检验形式:在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相关信息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四)涉及自主择业军官养老保险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医师技能考试不属于我厅职责,医疗保险的缴扣方式由安置地医保机构根据医疗保险缴费实际制定,也不属于我厅职责,我厅将进一步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可检验形式:在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相关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五)涉及自主择业军官医疗保险的2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自主择业军队干部未被党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期间,享受安置地政府机关和军队职务等级相应或者同等条件人员的医疗待遇,所需经费由安置地政府解决。一次性扣缴医疗保险,是由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根据医保部门要求和自主择业干部个人缴费部分扣缴实际,对缴费方式做的改变。我厅将进一步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可检验形式: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相关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六)涉及自主择业军官住房补贴的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干部,到地方后未被党和国家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期间的住房补贴,按照安置地党和国家机关与其军队职务等级相应或者同等条件人员的住房补贴的规定执行。我区党政机关在职人员未享受此项补贴待遇,故我区对接收的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也未发放此项补贴。

可检验形式:在厅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相关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景海军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七)涉及自主择业军官住房公积金的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劳动者在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单位工作后,由用工单位根据单位管理规定,以及按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有关规定执行的制度。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后,是否享受公积金待遇,具体由用工单位和公积金管理部门负责解释办理我厅将进一步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可检验形式: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相关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景海军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八)涉及自主择业军官体检的2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根据文件规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享受安置地公务员医保待遇,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医保卡内的经费包括个人自行安排的体检费用。目前在职公务员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组织的体检,是由其工作单位与卫生健康部门另行申请安排专项经费组织的,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是否参照在职公务员另行组织体检,由各地结合实际实施,政策上没有作规定。我厅将进一步指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继续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

可检验形式:厅政府门户网站上查询发布的相关政策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就业创业处

人:黄振和

人:景海军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九)涉及转业军官安置2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我厅自成立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实施转业军官安置工作。关于军转干部职务与职级的相关问题,由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公务员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解释对于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我厅将加强政策宣传,利用进军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和军转干部岗前适应性和专业性培训等活动,向军转干部讲清政策,使军转干部能够准确了解掌握军转安置政策。

可检验形式:进军营“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和军转干部岗前适应性和专业性培训等活动的政策宣传佐证台账。

责任领导:仇祖和

责任处室移交安置处

人:

人: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十)涉及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实施意见》(厅发〔20191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主要解决我区2019121日中央文件下发之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出现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和断缴的问题。2019年,我厅对全区所有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发放了告知书,采取多渠道进行了相关政策宣传,主要是对前来的退役士兵进行了初步录入登记。2020年以来,我们对已提交申请的退役士兵进行了初次审核,对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进行了录入。为确保20206月底前基本完成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医疗保险)集中补缴工作,全区各级相关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力量加快受理初次审核和补缴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应补尽补,感受到党和人民政府的温暖。

可检验形式:查阅各市报送的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情况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信息系统统计情况评定,检查各地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完成情况。

责任领导:仇祖和

责任处室移交安置处

人:

人:王继振

完成时限:2020630日前

(十一)涉及现役军人小孩转学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为做好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工作,自治区和南宁市先后出台了《驻桂部队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试行)》《驻邕部队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试行)》,积极为部队官兵解决后顾之忧。南宁市现役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具体是由南宁警备区负责定期汇总现役军人子女教育需求并收集相关材料,报市教育局审批。关于提出的希望孩子由洛阳转学至南宁的需求,建议向南宁警备区政治工作部门详细咨询办理或向南宁市双拥办反映情况,2020年该项工作已经启动。

可检验形式:此项工作属于省军区和教育部门职责,对规定不落实的,可由部队发函市双拥办,督促教育部门帮助解决。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优抚和拥军支前处

责 任 人:

承 办 人: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二)涉及光荣之家牌匾发放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2019年,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严格按照《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政策,全面开展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截至201912月底,全区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悬挂光荣牌达100.69万户,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对象应挂尽挂,光荣牌悬挂工作圆满完成,对象反响热烈,工作成效显著。

为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202042日,我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结合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入户核查等工作,定期对本辖区的光荣牌悬挂工作进行回访,主动上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下一步,我还将通过媒体、退役军人服务大厅等公布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监督电话,受理并及时反馈相关监督投诉情况,督促各地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

可检验形式:查阅《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的通知》、随机抽取检查部分县(市、区)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监督电话公布情况。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优抚和拥军支前处

责 任 人:

承 办 人:吴子策

完成时限:20201130日前

(十三)涉及信访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信访工作首办责任制、逐级走访流程、复查复核终结办法和网上信访程序、督查督办等工作制度。继续抓好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工作,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形成矛盾问题攻坚化解长效机制,根据已掌握情况,指导基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门别类做好建档立卡工作。

可检验形式:查阅相关印发文件、信访积案化解材料

责任领导:仇祖和

责任处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

人:王幼林

人:孔祥杰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四)涉及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把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日常保护管理和维修改造经费纳入同级政府预算,做好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等方面的补助支持。

可检验形式:查阅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建设工程项目和相关材料。

责任领导:

责任处室褒扬纪念处

人:姚国权

人:吴志新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五)涉及适当提高基层党员待遇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党员除了党员的权利义务,是没有特殊待遇的。如果是基层工作人员待遇的问题,事权和财权均不属我厅,我厅将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可检验形式:查阅对相关人员答复电话记录。

责任领导:李振华

责任处室机关党委(人事处)

人:胡汉斌

人:官琪人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并长期坚持

(十六)涉及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措施,尽快研究出台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指导意见。加强与财政、民政、住建、医保等相关部门联动,在社会救助普惠基础上,给予生活陷入困境的退役军人军属、其他优抚对象和参战民兵叠加帮扶援助。切实做好部分困难企业军转干部帮扶解困工作,最大限度地拓展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二是全面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统一部署,继续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继续规范烈伤残鉴定工作;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拥军优属的政策文件,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2020年底前研究出台我区《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我区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提升优抚对象服务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对我区军休干部“两个待遇”的落实力度,推动在全区开展军休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指导各级军休机构开展军休文体活动和慰问工作,按照“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要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的日常联系。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做好沟通联系、感情联络、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等工作,指导各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干部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改进关怀慰问方式,加强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对退役军人返乡做到五关爱、日常关怀六必访。推进贫困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及具体贫困服务对象情况,重点抓好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有致贫风险的边缘贫困户三类群体建档立卡工作,定期更新贫困服务对象数据,开展贫困服务对象数据分析,提出解决问题意见建议。及时传递组织关心关爱协助基层党组织与活动在外的退役军人党员保持联系,指导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立与活动在外的退役军人党员联系手册,定期进行联系沟通、了解思想动态,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教育引导退役军人“践行党员义务、退役不褪色”。引导社会力量多元参与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工作,年内筹建自治区本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和关爱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指导各级退役军人部门结合实际组建本级基金会和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可检验形式:1.查阅相关印发文件《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关于做好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的通知》《全区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清单》《关于加快推进贫困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广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工作方案》《关于成立自治区、市、县三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的指导意见》《关于广泛组建关爱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指导意见》等文件2.查阅推动军休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军休机构开展军休文体活动和慰问工作3.查阅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贫困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等工作开展的佐证材料。

责任领导: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责人:王幼林、夏 忠、黄振和、苏 珊、莫 涛、

             姚国权、严红娟

人:陈韦潮、卢 涛、苏  斌、莫超凡、吴子策、

         吴志新、黄龙章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七)涉及改进政务服务的9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1.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章制度,在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官方网站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对于需要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包括不涉密的政策法规、相关军休工作、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的提标等工作文件等。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通过退役军人事务厅官方网站、广西12345系统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进行查询。对不主动公开的内容,可向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办公室递交申请,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发送函件到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官网“厅长信箱”咨询。2020年,将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回复来询来函。同时,推动全系统特别是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牢固树立“服务员”角色定位,对退役军人充满感情、真心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2.过新渠道加强政务服务,建立QQ群、微信群等即时交互沟通工具渠道,即时交流和解决基层技术问题,主动、及时回应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增强工作交流,增进协作效果。

可检验形式:1.查询在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网站主动公布的不涉密的政策法规、军休工作、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提标等相关材料文件。2.与基层沟通交流的QQ群、微信群交流截图等材料。3.纸质或网络回复、答复政务意见的材料。

责任领导: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

    责人:彭石山、王幼林、夏 忠、黄振和、苏 珊、

             莫 涛、姚国权

人:苏佳廷韦潮、刘 希、苏  斌、汪 君、

        吴子策、李 师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八)涉及履职担当的2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围绕履职担当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稳步推进全区退役军人工作。

一是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深化推进我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16条措施》,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组合拳,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形成担当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全系统特别是服务中心(站)牢固树立服务员角色定位,对退役军人充满感情、真心服务,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大力推进作风建设,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勇于挑重担子,树立退役军人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用实干实绩展示新时代新形象、新部门新作为。

二是稳步推进全区各项退役军人工作。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解决部分退役士兵养老、医疗保障待遇工作;全面扶持就业创业,促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构建优抚双拥体系,优抚保障和双拥工作实现新突破;落实军休干部各项待遇,不断增强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可检验形式:1.查阅全厅干部教育的培训计划、培训材料。2.查阅各业务处室的年度工作总结材料。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公室、政策法规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规划财务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机关党委(人事处)

人:彭石山、张春林、王幼林、林 惠、夏 忠、

         黄振和、苏 珊、莫 涛、姚国权、胡汉斌

人:姜蕴峰、岑笑非、周建伟、张力迎、刘 希、

         周 玲、莫超凡、吴子策、李 师、韦伟禄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十九)涉及及时研究新情况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新发展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及时研究新情况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拥军优属的政策文件,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年底前研究出台我区《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等文件,进一步提升优抚对象服务管理水平。

二是以军休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抓好军休标准化试点和培训工作,为在全区推开标准化建设打好基础。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还将创新组织全区军休干部综合性运动会。

三是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激励敢闯敢干、年富力强的优秀退役军人通过法定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

四是为退役军人转接党组织关系提供“一站式”服务,严格按照先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后办理领取经济补助、退役金的工作程序,对计划分配、自主择业、复员的军转干部及符合政府安排、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党员分类设置党组织关系转接流程,并设置专门的转接窗口。

下一步,我厅将对各地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汇总梳理、深入分析,及时研究提出指导性意见,并根据需要适时向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协调领导小组相关单位、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改革创新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可检验形式1.查阅出台文件。《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文件。2.检查军休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激励优秀退役军人进村“两委”、退役军人转接党组织关系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相关工作开展佐证材料。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规划财务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

人:彭石山、张春林、王幼林、林 惠、夏 忠、

         黄振和、苏 珊、莫 涛、姚国权

人:姜蕴峰、岑笑非、陈思遐、马相聪、刘 希、

         汪 君、苏 斌、叶新才、李 师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涉及法律法规和政策业务培训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因疫情原因,2020年我厅年度培训计划被延后,待疫情趋向稳定,将逐步实施年初制定的全区培训计划,推动全系统特别是服务中心(站)业务、作风培训,使全区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服务员”角色定位,对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参战民兵充满感情、真心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

一是举办“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大讲堂”。大讲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以厅机关设立主会场,各市、县(市、区)、各直属单位设立视频分会场的形式开展,活动本着“以人为本、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每月举办2期,采取干部职工人人讲、邀请专家专题讲的方式现场授课,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整体素质为根本,以打造讲政治、爱学习、敢开拓、肯奉献、重团结的队伍为目标,通过学习交流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引导干部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的浓厚氛围。

二是对全区各市、县(市、区)退役军人部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举办广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业务专题培训班集中培训、继续派出人员到各地开展退役军人信访系统使用培训、通过思政权益八桂微信群在线解答等方式,实时解决各地基层工作人员在信访系统使用、政策业务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对军休系统组织两次业务培训,2020年将在7月份组织军休干部接收安置业务培训,11月份组织军休服务管理及标准化建设业务培训。

可检验形式:查阅年度培训计划、培训资

责任领导: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规划财务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机关党委(人事处)

人:彭石山、张春林、王幼林、林 惠、夏 忠、

             黄振和、苏 珊、莫 涛、姚国权、胡汉斌

人:苏佳廷、岑笑非、孔祥杰、黄天玲、王鹤翔、

             苏 斌、汪 君、李 云、吴志新、韦伟禄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一)涉及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有关安排,出台我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管理的通知》,指导全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

落实我厅联合编办、发改、财政、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联合广西军区政治工作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抓好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五有”落实,狠抓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五有”、“全覆盖”落实,坚持把乡镇(街道)服务站单设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基础建设,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确保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开展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督查。一是由厅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基层特别是巡视反馈中存在问题突出的市、县开展调研,现场进行督导,摸清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抓好整改。二是定期向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以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督促各地进行推进工作。三是拓展深化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成果,坚持好下访约访、领导接访制度,继续排查化解遗留问题,做好信访“重点人”的教育转化工作。

可检验形式:1.查阅出台的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建立健全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的指导意见》。2.检查关于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调研督查的通报、工作方案、调研报告等相关佐证文件材料。3.现场核验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责任领导:李振华、仇祖和

责任处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人:王幼林、严红娟

人:陈韦潮、黄龙章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二)涉及基层基础建设投入的3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1.结合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由规划财务处牵头,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摸清真实情况和问题症结,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协调,做好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解释,建立自治区下达各市资金情况的对账制度,每季度与各市进行对账,自7月份起原则上每季度进行通报。指导基层依据《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管理的通知》文件,按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把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运行经费、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2.各处室向退役军人事务部、向本级政府争取项目和资金,用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和维修改造、优抚事业单位建设、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待遇等基层建设投入。

可检验形式:1.查阅全区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的活动方案落实情况,涉及政策和资金的文件、汇报。2.查阅深入基层专题调研指导工作、各类业务培训的相关佐证材料。3.查阅每个季度发送各市的对账表。4.查阅出台文件。《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管理的通知》。5.查阅落实烈士纪念设施修缮建设工程项目、优抚事业单位建设项目、提高信访工作人员岗位津贴待遇佐证材料。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规划财务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自治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人:彭石山、王幼林、林 惠、夏 忠、黄振和、

             苏 珊、莫 涛、姚国权、严红娟

人: 孔祥杰、农秀兰、刘 希、苏  斌、

             汪 君、叶新才、李 师、黄龙章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三)涉及向中央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退役军人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向中央、向同级政府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和资金惠及更多的退役军人。一是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全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对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研究和梳理,我厅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的请示汇报,适时将我区退役军人规划报送退役军人事务部(规划财务司),争取将更多的项目纳入全国退役军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二是积极向自治区财政厅汇报,通过自治区财政厅向财政部呼吁中央争取更多惠及退役军人优惠政策。三是加强与财政、民政、住建、医保等相关部门联动,研究出台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指导意见,争取资金,做好部分困难退役军人、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的帮扶解困工作,惠及更多退役军人。

可检验形式:1.查阅我厅报送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相关文件;2.查阅我厅向自治区财政厅申请中央给予支持的相关材料。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规划财务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

人:彭石山、王幼林、林 惠、夏 忠、黄振和、

             苏 珊、莫 涛、姚国权

人:姜蕴峰、陈韦潮、张力迎、王鹤翔、苏 斌、

             汪 君、吴子策、吴志新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四)涉及工作业务要求时间太紧的1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我厅严格遵照落实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自治区印发《黄伟京同志在自治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通知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发文、开会立项报批制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对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科学规划谋划,不超范围和标准给基层下达工作任务合理安排工作要求时间,简化工作上报形式,依托和利用现有信息化建设成果,给基层留出适度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

可检验形式:查阅给基层下发的会议和文件,是否留出适度的工作任务完成时限。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

人:彭石山、王幼林、夏 忠、黄振和、苏 珊、

             莫 涛、姚国权

人:苏佳廷、陈韦潮、卢 涛、苏  斌、汪  君、

             李 云、李 师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二十五)涉及对基层加强指导的4条意见建议。

答复及整改措施:

加强对基层的指导,结合“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分工和要求,安排厅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基层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调研,现场进行督导,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指导工作推进。对基层业务工作加大指导培训,线上利用建立的退役军人大讲堂、思政权益八桂微信群等平台,线下选派专员到存在问题的地方、部门实地开展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和业务交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管理的通知》,指导全区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

可检验形式:1.查阅全区开展“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的活动方案落实情况佐证材料。2.查阅开展调研、指导的照片、截图等佐证材料。3.查阅出台的相关指导性意见文件。

责任领导:周长青、李振华、仇祖和、冯

责任处室办公室、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处、移交安置处、就业创业处、军休服务管理处、优抚和拥军支前处、褒扬纪念处

人:彭石山、王幼林、夏 忠、黄振和、苏 珊、

             莫 涛、姚国权

人:苏佳廷陈韦潮、卢 涛、苏  斌、汪  君、

             李 云、李 师

完成时限:20201231日前


附件: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落实2019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梳理归类情况表


附件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落实2019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梳理归类情况表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

问题类型

1

在南宁市青秀区的反映对2018年初有对退役军人的工资有作调整,在201910月初退休军人的已经落实,对自主择业军人的还没有,希望能够加快落实。

退役金增资问题

2

南宁市青秀区长湖路13号部队的工资已经涨了一年,但是增资问题就是退役金还没有涨,不知道增资什么时候有答复。

退役金增资问题

3

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有文件可以增工资,到现在没有落实,希望能有回复。

退役金增资问题

4

南宁市青秀区津头街道办,退役金一年多没有调整也没有通知,希望能通知到,退役军人组织到广西大学学习技能。

退役金增资问题、就业培训问题

5

南宁市青秀区津头街道办,医师技能考试没有安排时间比较仓足,现在是按年扣养老保险,希望能给2年时间,养老按季扣。

就业培训问题、养老保险问题

6

在南宁市青秀区的自主择业军人反映对军人就业帮助、找工作技能培训,希望区退役军人厅能够多开展一些行政管理或网络技能的培训多些。

就业培训问题

7

在河南洛阳服役,户口在南宁市青秀区,现在小孩在河南洛阳上学四年级,想回南宁读书,一直联系转学可一直没有位置安排,联系教育部门也解决不了,希望退役军人厅出面解决。

小孩转学问题

8

国家政策规定军人有住房补贴,其他省份一部分已经有补贴,广西都没有,咨询过相关部门说财政紧张不发放,希望能落实。

住房补贴问题

9

退役军人住房公积金和补发工资什么到位。

退役金增资问题、住房公积金问题

10

桂林市象山区瓦窑街道办,增加退役金没有落实,择业军人身份没有定位,希望尽快能落实和定位。

退役金增资问题

11

桂林市象山区凯风路就想问问增加退役金什么时候落实。

退役金增资问题

12

桂林市秀峰区西凤路1号我们退役军人的工资有一年多了还没有涨,有关部门没有交代、公布,要尽快给我们涨工资。

退役金增资问题

13

在桂林市叠彩区反映对退役军人在20186月初已经涨工资了,按照平时退役军人涨到半年就到自主择业军人涨,现在都差不多一年半了,还没有任何消息,希望能够对没有涨的原因公示告知。

退役金增资问题

14

桂林市秀峰区甲山街道办县级退役军人的工资涨有一年,现在没有涨,希望能涨落实清楚。

退役金增资问题

15

桂林市象山区象山街道,有半年退役金没有到位,希望能按时发放。

退役金增资问题

16

在桂林市象山区的希望退役军人厅有什么文件、通知能够通过群里,或其他的方式公示告知。

政务服务问题

17

桂林市象山区象山南路1号消息要多发布,退役金调整问题直没有消息,外面的小道消息很多,我们的人去问了,他们答复说文件没有下来不知道,希望对于退役金调整问题起码给我们打电话通知,得不得我们心里也有数。

政务服务问题

18

在桂林市象山区的自主择业军人,希望对退役军人涨工资、住房补贴的相关政策能够公示告知。

退役金增资问题、住房补贴问题、政务服务问题

19

关于增资问题反映一年多,一直没有回复,希望能及时回复得还是不得,是什么原因不得。

退役金增资问题、政务服务问题

20

桂林市退役军人局,关心和加工资没有答复,报到的时候态度不好,希望反映问题时能及时答复,态度好一点。

退役金增资问题、政务服务问题

21

桂林市象山区凭山街道办,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比较少,希望能增加一些。

就业培训问题

22

桂林市象山区凭山街道办,政策了解不到,希望能让退役军人及时了解清楚。

政务服务问题

23

在南宁市青秀区安置的自主择业边防军人反映对20181131日改制以后,现役军人都已经涨工资了,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自主择业的没有动静,现在物价都较高,希望能够按照相关政策对工资涨幅一些。

退役金增资问题

24

尽快落实退役军人增资问题。

退役金增资问题

25

以前医保都是按月扣,今年一个月就扣完一年2千多的,希望能按以前按月扣。

医保问题

26

其他省市退役军人有住房公积金,希望桂林市也能有。

住房公积金问题

27

其他省份已经有按退役年度,安排一年一度体检,桂林市还没有这个福利,希望也能享受这个待遇。

体检问题

28

在桂林市秀峰区的反映根据2003年的文件写有退役军人享有住房补贴,其他的省份已经有发,桂林这边没有。

住房补贴问题

29

2016年转业后,好几年都没有体检身体,希望能够发文件下来。

体检问题

30

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办,退役金没有落实,住房公积金没有,医疗补助数额不够,希望都能落实清楚补够。

退役金增资问题、住房公积金问题、医保问题

31

在桂林市叠彩区居住的反映对部队退役军人的工资已经涨有一年多了,退役军人事务局说目前没有通知,现在物价比较高对目前自主择业军人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作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一定的责任为退役军人服务,要跟上级反映情况,是什么原因。

退役金增资问题

32

整个桂林市的自主择业军人的增涨工资部分都没有发放,之前说是老干部退役军人发放36个月就到自主择业军人发,希望能够统一及时发放。

退役金增资问题

33

桂林市退役军人去年1月份就说涨工资,到现在都没有发。

退役金增资问题

34

桂林市秀峰区秀峰街道办榕湖社区,政策有房补,出来没有得,部队涨工资,现在没有落实涨工资,希望有政策能解释清楚。

退役金增资问题

35

桂林市象山区翠竹街道办涨工资过一年没有落实,希望能及时落实。

退役金增资问题

36

在桂林市七星区反映对2018年的工资调整补发的部分到现在一直没有到位,希望能够按照文件执行。

退役金增资问题

37

在主动服务上多下功夫。

政务服务问题

38

目前军队转业干部在有的地方和部门没有严格落实中央要求。1.接收中存在降职级安排(甚至相应待遇不落实)2.提拔任用时没有考虑转业干部在军队中的任职期限(时间)。希望加强督导。

转业安置问题

39

多关心退役军人。

关心关爱问题

40

加大对抗战老兵的关爱。

关心关爱问题

41

今年实行公务员改革。对于军转干部在部队最后一个任职,自治区有的单位算任职时间,有些单位不算任职时间。这是对军转干部(转业安置后职务未提升)的最大不公平。建议全区内搞一次检查,掌握情况后给自治区党委和中央提出意见建议,确实保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转业安置问题

42

建议对光荣之家发放情况进行一次推进。

光荣之家牌匾发放问题

43

新成立部门建议敢于担当,履行好部门职责。

履职担当问题

44

理清部门职责后,应当担当有为,特别是窗口服务要主动作为,避免推诿。

履职担当问题、政务服务问题

45

建议增加对老兵,特别是1980年左右期的老兵的关怀行动。

关心关爱问题

46

建议争取更多的资金修缮县、乡烈士纪念设施。

修缮烈士纪念设施问题

47

每季度举办一次退役军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县、城区级)是不符合基层实际的,基层没有那么多退役军人来参加。在退役士兵社会保险续保工作中并不是摸排出来的人员都需要续保。有相当部分通过其他途径就业,并不是上报人员少就进度慢.

就业招聘会问题、社会保险接续问题

48

部门新成立,希望发放有关政策性文件。

政务服务问题

49

加强研究新情况,推进新发展。

创新发展问题

50

建议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多到县、镇以下基层指导工作。

加强基层指导问题

51

工作业务要求时间太紧。

合理安排工作问题

52

加强对基层部门法律法规、政策业务培训。

业务培训问题

53

建议区厅加强投入资金进行各县()服务中心光荣院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加强投入资金对退役军人进行技能培训。

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问题、就业培训问题

54

1.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乡村服务站,只见牌子不见人的问题,建议让拿出硬措施解决。2.对信访维稳工作要尽快拿出一些制度。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问题、信访问题

55

可进一步探索村(社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运行机制,以便更好的服务退役军人的多项政策落地。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问题

56

适当提高基层党员待遇。

基层党员待遇问题

57

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

加强基层指导问题

58

建议希望可以对县级、乡镇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加大资金支持。

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问题

59

多争取业务经费,切实解决基层工作经费紧缺问题。

加大基层基础建设投入问题

60

向中央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惠及更多的退役军人。

争取优惠政策问题

61

1、县级、乡镇的服务保障系统建设非常滞后,没能加强指导,建出榜样,工作人员到位及配齐配强方面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不相符;2.没有落实下级的筹建人员配齐配强的措施,没能指导到位;3.加强对县、乡的机构建设的检查指导,有些人认为原来民政办的两个工作人员能搞定的事,现在成立个局来办,是小题大做,不给编制,不给财务,不给人员,组建初期广大退役军人对我们期望很高。如果我们的机构建设不跟上,势必会影响我们服务质量,长此以往影响广大退役军人对退役军人局的信心和威望,就无法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请区厅加强督查,加快落实。

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问题、加强基层指导的问题

62

建议多到基层调研指导工作。

加强基层指导问题

63

多到各市、县、基层调研,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加强基层指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