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繁体版
无障碍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流动图片专题

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免费返乡专列温暖启程

2023-01-11 18:30     来源: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     作者:胡艺译、周映    
【字体: 打印

    2023年1月11日,200多名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及家属穿越广州南站熙熙攘攘的人流,成为返乡大军中一支独特的队伍,他们整齐有序进站候车,即将搭乘返乡专列D2364次列车,踏上温暖回家之路。这是由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广西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广西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广东省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商会共同承办的2023年广西在粤退役军人“温暖回家路”春节返乡专列活动。

▲退役军人及家属在广州南站排队进站


▲广州南站活动现场


11日上午,广西“八桂军号”志愿服务队员与广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商会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广州南站候车室,紧张地为即将前来候车的战友做准备,在现场设置临时服务点,免费提供矿泉水、口罩等物品。从各地赶来的200多名广西籍退役军人携家属在志愿服务队员的引导下,领取乘车牌后统一进站乘车;9时14分,列车缓缓从广州南站驶出,开往广西南宁,他们踏上了春节返乡的温暖旅途。

▲退役军人在志愿者的引领下有序进站


▲退役军人有序上车


▲温暖回家路,我们回家啦


一路上,列车满载欢声笑语、在崇山峻岭间穿行,一首首军歌不时传唱,“八桂军号”志愿服务者们与列车工作人员,通过组织文艺活动与退役军人及他们的家属们亲切互动。这返乡的欢快氛围,让在广东打拼,已退役多年的广西籍退役军人何鹏充满感动:“今年没买到返乡车票的我,看到活动的宣传,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很意外自己得到了这样的福利,真切的感受到了家乡对我们在外就业创业退役军人的关心”。

▲退役军人何鹏一家


▲回广西桂平过年的退役军人及家属


▲动车上的小军娃


▲退役军人在返乡动车上合影


▲退役军人在返乡动车上合影


中午12:47分,D2364次列车缓缓驶入南宁东站的站台,退役军人们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有序引导下,通过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走出,一条条欢迎回家的横幅映入眼帘,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志,广西政府驻广州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葆盛,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玮共同迎接,现场向返乡老兵们致以问候,送上新春祝福。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冯志南宁东站迎接讲话


广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与南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专门在出站口设置多个志愿者服务站点,为退役军人提供了行李提送等接站志愿服务。同时准备了“政策小礼包”,详细解读“退役军人优待证”,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优待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南宁东站还专门在现场提供暖身暖胃又暖心的姜糖水,用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服务广西退役军人返乡,提升退役军人归家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退役军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有序出南宁东站


▲工作人员给返乡退役军人递上姜茶水


退役军人领取政策宣传“礼包”


据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工作人员王永旭介绍:“近年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搭建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每年输送大量退役军人到大湾区就业创业、学习技能、积累经验。同时,通过政策鼓励、搭建平台等举措,引导广西在粤退役军人返乡就业创业,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南宁东站退役军人大合影

据悉,在春节后,广西还将为在粤就业的退役军人组织“温馨返粤程”返岗专列,为在大湾区就业创业的桂籍退役军人提供便利的同时,在这个春节里营造出了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